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千禧年春节晚会怎么搞?CCTV踌躇不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9日 16:06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国庆过后,中央电视台千禧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筹备工作也将紧张进行。在确定具体节目和演员之前, 选择哪种模式将让总导演们大伤脑筋。据知情者透露,目前提议的晚会模式众多,主要有以下4种。

  史诗型。有人建议在新世纪元年宜采用史诗型模式,以表达在新旧世纪交接之际,向往和开拓未来的主题。此外,明 年各卫视频道也将会推出类似往年中央台春节晚会的节目,但这些台制作史诗型晚会的经验却很少。这种模式的缺点是主题较 为严肃,娱乐性相对减弱,小品、相声等最容易出效果的品种无法加入。 

   精品型。中央台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调动全国范围内的艺术表演家参与这台晚会,因而有条件选择各个表演品种中最 优秀的节目组成精品型晚会。这也是千禧年春节晚会的基本要求。但在艺术品种的选择上,仍然会碰上往年“众口难调”的矛 盾。像芭蕾舞、交响乐、歌剧、民族器乐等高雅艺术与民俗节庆的气氛也较难协调。

  联合型。这种模式将以中央台为晚会的主会场,而选择若干包括香港在内的有实力的省、市、自治区及特区电视台为 分会场,通过卫星转播切换,依靠全国各地的力量组织起最强大的演出阵容,同时也充分体现我国各台联合的优越性。这一模 式将有效解决中央台演出脚本创作较落后的问题,同时也可解决有关电视台准备在同一时间争夺收视率的矛盾。但此模式可能 会打破中央台多年垄断这一“年夜饭”的局面,也不大容易让总导演等主创人员接受。此外,过去这方面经验较少,质量不易 把握,风险较大。

  传统型。最保险的还是采取传统的模式,即内地一些老牌小品、相声等“笑星”的搞笑类节目、内地及港台歌星的歌 伴舞节目和一些称为“绝活”的其它节目。缺点是:一、近年观众对此模式以及必然出现的老面孔异议较多;二、各地卫视频 道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与中央台竞争的条件,有些电视台近年在娱乐性节目上大胆革新创造,一些综艺节目的收视率已经超过 了中央台;三、春节晚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现场直播式演出,其模式上的保守态势,还会影响观众收看该台其它节目,甚 至动摇某些节目的权威地位,这种潜在损失不可小觑。(周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