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面对轮椅上的教师崔永元真情难抑

本报记者 刘万奎 通讯员 陈 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9日 16:19 生活时报

  “你想过没有,假如有一天你会离开了你的学生?”

  “我经常这样想,即使有一天我真的离开这些学生,我也用不着担心了,因为到时候会有乡政府来管理,这些学 生也不用愁没有地方读书了!”

  “你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我还想继续寻找医生看好我的病,用后半生来补偿我的妻子!”

  这不是电影里的对白,而是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制作现场,崔永元与一名残疾教师的对话。

  崔永元一贯以轻松活泼的风格自成一家,但他主持的这一期《实话实说》却让人轻松不起来。这是一个感人肺腑 的真实的故事。

  作为著名的节目主持人,面对“轮椅上的教师”马文仲,崔永元自己也情不自禁,强忍泪水,眼圈发红。

  马文仲是河南省长垣县苗寨乡马野庄村人,今年33岁。18岁那年,他突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种病目前在 世界上是顽症,比癌症还可怕,正常人患此病的机率只有二十万分之一,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治愈的病例。但是马文仲坚强 不屈,先是坚持自学达到中专学历,然后又在全身瘫痪连脖子都直不起来的情况下在家里创办了一所希望学校。15年中在校 人数由原来的8个别人不愿教的调皮捣蛋鬼增加到了如今的200余名学生。在艰难而充实的教学生涯中,他奇迹般地冲破了 死亡期限活到了今年的33岁,而且还以自己的人格赢来了湖南省美丽健康又能干的白族姑娘谷庆玉的爱情,她千里迢迢从湖 南奔赴黄河滩区的小村庄,与已全身瘫痪的马文仲结婚,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并同他一起投身于农村的教育事业上。如今,他 们已共同生活了11年,并已有了自己的儿女,创造了一个现代社会的爱情神话。

  今年8月底到9月初,《生活时报》以“躺着的人生站立的事业”为题在一版重要的位置连续报道了他的事迹, 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9月16日,中央电视台把马文仲夫妇接到北京,将他们请入《实话实说》节目的嘉宾席,向观众讲述 了他们真实感人的故事。

  据悉,中央电视台将于近日在一套节目《实话实说》栏目中播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