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高晓松自述电影《那时花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2:52 精品购物指南

  很早就有拍电影的想法,所以跑到电影学院乱学了一阵,写了个剧本《青铜时代》。讲 的是大学时青铜器乐队 的事,然后利用拍广告、MTV的机会,与各种摄影、美术、照明合作, 一练自己,二找搭档,其中一次拍广告时与侯咏讨 论了《青铜时代》的剧本,他回去后还发 来了传真。

  忽然就进入音乐圈厮混,1994年秋天赴上海为一名年轻导演的电影作曲,该电影由黄 磊主演。在上影厂招 待所我俩同住一屋,每晚收工后去喝酒,后来那个电影被“枪毙”了, 但那时结下的友谊导致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我帮黄磊 做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第二件是黄磊 帮我聊出一个剧本,就是现在的《那时花开》。我们在许多场合聊这个剧本,有时老 狼也参 加,最早打算让老狼、郑钧演,那时他们还年轻,风头正劲,如此这般聊得高兴之余,剧本 也写完了。我写字很快 ,但做事极慢,剧本写好后便扔在那儿,继续做唱片的事。

  晃至1999年春天,我去喜洋洋公司准备做黄绮珊的专辑,期间与陈总经理闲聊,无意 中谈起这个剧本,陈 梓秋便命令我停止专辑制作,专心筹备这部电影。我始终是个糊里糊涂 但福大命大的人,出门从不带伞,风雨来时便有朋友 ,这一次是陈梓秋,另一个救我的人是 夏雨。这个剧本是我和黄磊一起想的,理所当然由他来演,另一个角色在老狼、郑钧 老去之 后也理所当然由朴树接了班。我接受了黄磊的建议,用了与他关系密切的摄影、照明、化妆 等基本班底,并且黄磊 在伦敦与周迅拍戏时甚至连价钱都已与周迅谈好,直到开拍前一星期,我和黄磊在电影学院旁边的黄亭子50号紧张地进行最 后的剧本修改时,忽然传来电影学院 表演系教师必须提前返校的消息,我想如果不是我已经29岁的话我会发疯的,因为剧 组正 在集中,资金正在到位。我和黄磊坐在那儿,同时想到了夏雨。黄磊说:“我49岁能得一个 威尼斯影帝称号就知足 了,但夏雨14岁就得了。”

  1999年8月8日下午,我和夏雨坐在一个酒吧里,他刚刚看完剧本,很喜欢,但提出 要看我以前拍的东西 。8月15日,剧组60人如期出发奔赴南戴河,于是有了今天的《那时 花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