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刘德华要学“变脸”有意拜川剧表演家为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0:50 成都商报

  昨日,天王刘德华在香港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有意拜川剧表演艺术家彭登怀为师,学习变脸绝技。华仔透露,由于 工作甚忙,未能定出具体入川时间,所以拜师一事仍未落实,要等一切安排好之后,才会正式向外公布。

  接到此消息,本报记者连夜采访了四川川剧学校教师彭登怀。

  考验刘德华15分钟

  据彭登怀向介绍,两人认识缘于今年9月20日中秋节上海的一台晚会。当时刘德华本来决定于第二日返港,但看了 彭登怀表演的变脸后,当即决定延后一日返港。演出结束后,华仔还亲到后台祝贺彭登怀,并当场表示:想跟彭大哥学习变脸 。当时彭登怀不清楚刘德华此举是否“戏言”,为考验华仔诚意,便让刘德华在化妆间外等他15分钟。结果15分钟后,刘 德华仍在外痴候,见彭登怀出来,再次表示“想学习变脸”,彭登怀告诉对方,学变脸必须拜师,且要按传统礼节,自己10 月下旬将赴港演出,到时可以详谈。

  咖啡厅详谈两小时

  10月26日抵港后,彭登怀并未主动与刘德华联系,相反,华仔主动将家里电话及公司电话写在名片上,送与彭登 怀。28日,刘德华助手通知彭登怀在香港的经纪人,下午4时能否在刘德华公司附近的咖啡厅晤谈。当彭登怀如约来到咖啡 厅时,发现华仔已在此等候。见面后,刘德华即非常真诚地向彭登怀讲述了自己之所以想学变脸的原因:其一,变脸本来是国 粹,学习它也是弘扬中华文化;其二,自己的表演技巧尚需完善,而“变脸”对舞台表演绝对有很大帮助。听完华仔讲述理由 ,彭登怀也认为“合乎情理”,于是谈了自己的一些愿望。回蓉后,彭登怀将此事作了汇报,当时川剧学校对此事确定了一个 原则,即“公而不开、透而不露”,并决定对刘德华支持、参与、研究、发展川剧艺术持赞成态度。

  明年1月公开拜师

  取得同意之后,彭登怀便与刘德华商议具体拜师学艺时间。因彭登怀12月底将赴马来西亚演出,而华仔12月份整 月都将在北京拍戏,彭登怀便提出“能否在12月中旬举行拜师仪式”,后因刘德华按约不能随意离开剧组,华仔便提议在明 年年初正式入川拜师。

  为敲定具体日期,省川剧学校及彭登怀本人在11月5日以“中国川剧绝技研究院”的名义向香港方面发出传真,三 天后,香港方面回复如下:“华仔现在身处日本,所以未能及早回复,信中内容却无问题,确定明年一月来川,但具体日期尚 无法落实,若日子定好后,将与彭大哥联系。”

  至于彭登怀收华仔为徒后,收不收“学费”呢?彭登怀表示,当时去香港自己带了一幅国画送与华仔,但不希望“对 方个人有何表示”。“只要刘德华能通过自己的巨大影响力把川剧这门艺术推向世界,报酬可以不提。”

  本报记者谭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