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撩开《洗澡》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09:53 华声报

  据《文汇电影时报》洛中报道:由北京艺玛电影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联合摄制的新片《洗澡》,在加拿大多伦多 国际电影节和西班牙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荣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导演奖,令人们啧啧称奇。

  一块毛巾,一池清水,几多过客。父亲经营着已经很难与时代合拍的澡堂子,长子因痛恨澡堂而离家南下,傻弟 在明信片上的一幅画,将他召唤到家中。父亲对澡堂和浴客的真挚感情;傻弟和父亲的相依为命;进澡堂子就掐架的老爷子; 以及为躲债逃进澡堂的哥儿们对澡堂的钟情和依恋,让长子的灵魂不断受到洗刷。这三个男人以他们各具光彩的性格以及在平 凡生活中展示出来的善良、温雅和质朴的内心世界,让人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和亲情的宝贵。

  年近七十的朱旭为了演好父亲,专门找了一个搓澡师傅当指导,更主要的是他发现了老师傅对于洗澡的深厚感情 。濮存昕把长子刘在明左右为难的复杂情感也演绎得丝丝入扣。特别要提到的是姜武扮演的傻弟弟,他一再向导演游说请战才 获得这一角色。在如何处理傻弟的手时,姜武对着镜子摆出各种姿势,都感觉显得太聪敏。一天,他发现福利院的弱智都喜欢 手紧紧地攥住衣角,于是他把这个动作搬到了角色身上。有人甚至评价,姜武的表演不亚于美国影片《雨人》中的达斯汀。

  美国片商认为《洗澡》有很强的商业元素,但没想到它能够获得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导演张杨认为:“西方观 众可能会觉得一个澡堂子很有意思,但是我发现他们真正关心的是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洗澡》的制作费为300万人民币 ,低成本、小制作的国产影片能否走向国际大市场,《洗澡》无疑为我们作出了强有力的回答。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