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评论:《真相告白》克隆日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09:59 华声报

  《生活报》刊登杨菁的文章说:上海卫视日前放了一部《依本多情》,据说整个是日剧《悠长假期》的克隆;现 在一些电视台在放《真性告白》,居然又是日剧《恋爱世纪》的翻版。

  先介绍一下《恋爱世纪》剧情:哲平和理子是广告公司同事,理子爱上了哲平,哲平却恋着初恋情人早苗。但早 苗已是哲平哥哥的未婚妻。哲平决定放弃,选择了理子,可旧情难舍。早苗和哲平哥哥间有了矛盾,发现自己还是爱着哲平, 决定回到哲平身边。理子因此受到伤害。最后哲平还是选择了理子。与之对照《真情告白》情节上的“似曾相识”太多,多得 让人不相信是巧合,只能以为是翻版。就连剧中对白也时不时流露出日剧的腔调。不知道是中国的电视编导不愿多花功夫,想 偷懒捡个现成,还是日本偶像剧编导太成功,以至于中国人跳不出既有窠臼。

  即便是翻版,也该翻出个新意,或者在细节上更胜一筹吧。看了几集主角不断更换的漂亮时装、划艇泡吧打网球 的白领生活,索性按着这种小资情调的套路拍下来也罢了,就当是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见识一下沪上有闲阶层的生活,或者就 当看一场时装秀。期间硬要插进一段女主角下灾区的片段,插得不伦不类,如鲠在喉。相形之下,《恋》剧拍的同样也是广告 人的生活,反映的却是普通日本人的生活情感:从外省到东京开拓自己事业的年轻人,居住在租用的房子里,吃着便当店的饭 团,拼命工作之余仍排遣不了心头白那丝寂寞。你忍不住要认同他们,认同那些可能也存在于你生活中的细枝末节。

  日剧虽被称作偶像剧,其成功不只有偶像的号召力,更依赖出色的编导和出色的表演。中国的偶像剧死命地跟在 日剧身后模仿,只怕紧赶慢赶也是赶不上了。

  相关报道:图文:胡兵、瞿颖不只是朋友

  相关报道:胡兵瞿颖坦陈“朋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