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论都市言情剧为何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0:26 光明日报

  从前几年的《爱你没商量》、《过把瘾》到如今的《牵手》、《来来往往》,都市言情剧呈悄然升温的态势。目 前正在投拍或已制作完成的有《生死两周年》、《情爱画廊》、《今生情未了》、《找不着北》等十余部。据悉,到明年年底 ,将有近百部当代都市题材的言情剧问世。

  顾名思义,都市言情剧就是以城市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生活为主轴,通过他们变幻不定的情感经历,展示其不为 人所知的另一面。按理说,如此数量众多的都市剧应该能够满足现代观众的口味了,可事实并非这样,人们依然感叹没有好的 都市剧可看。症结究竟在哪里?

  溯其根源,不外乎有以下三点:一是剧情空洞乏味。主人公似乎个个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情虫”。可以没有事业 ,但不能没有爱情;可以没有妻子的体贴关心,但不能没有情人的嘘寒问暖……翻来复去都是这些内容,难怪观众厌烦。二是 表演苍白无力。演绎这些言情故事,需要演员有较高的感情驾驭能力,这无形中增加了表演难度。反观剧情中的男男女女,皆 一脸无辜状或故作清纯样,这种明显带有表演痕迹的展现方式,焉能受到观众的认可?三是对白过于直观。一些对话是话里有 话,似含有非礼、轻佻的成份。中年人尚可理解,可那些观看的孩子呢?再者而言,这样的剧情对整部戏的发展到底有多大推 动作用?三者归一,恐怕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些专家呼吁“言情剧该讲究点章法”了。

  爱情一向是人类追求的美好目标,也是众多导演展示人物情感的最佳“卖点”。《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 与祝英台》等爱情故事之所以流传千年而不衰,是因为人们对忠贞不渝爱情的渴望。因此,表现都市男女的感情生活,不一定 只有婚外恋才是“亮点”。热恋时的相互关心,结婚后的相互尊重,不也是一种极好的表达方式吗?都市言情剧能否为观众承 认和喜爱,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远离生活。简言之,那些故事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而不是凭空编造的;是健康的,而不是猥琐 的。“言情”二字关键在乎“情”,这种情是情感、情绪等,绝非婚外情所能涵括的。

  都市言情剧应有章可循,否则失之于“滥”就很难控制了。对那些符合情节发展的接吻、拥抱等镜头可适当保留 ,对那些不合剧情的爱抚镜头、室内及浴室画面应坚决予以删剪。从这一点来讲,都市言情剧不应局限在简单的男女关系上, 而应深刻剖析一下产生的成因。大至社会背景,小至邻里关系,都多多少少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如何更深入地探究和挖 掘这些因素,才是都市剧步出目前这种“无人喝彩”的尴尬境地之所在。(王永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