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诺丁山》--“落魄”蓝领受宠若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1:47 精品购物指南

  《诺丁山》以英国式的幽默向我们靠近--幸福的事件如出一辙,“灰姑娘”(或是“灰 小伙”)的奇遇更是有 着相似的套路。从好莱坞三十年代拍摄的《一夜风流》到九十年代初 的《漂亮女人》,再到现在的《诺丁山》,导演们对制 作这样的爱情喜剧已经到了驾轻就熟的 地步,惟一需要动点脑筋的只是如何加入时尚的佐料,如何挑选当红的男女主角而已 。那么, 这样的“灰姑娘”喜剧为何能保持对大众的吸引力,从而在全球各地大赚票房呢?

  安娜-斯柯特(茱莉娅-罗伯兹饰)是一位世界知名的电影演员,她的照片总会登在各 大杂志的头版头条,而威廉 -塞克尔(休-格兰特饰)经营着一家旅游书店,是个不走运的 普通人,而且刚刚离了婚。由于两人生活背景和环境的巨大 差异,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别人都想不到他们之间也会发生感情的纠葛,“这部爱情喜剧片充分证明了在旁人认为绝不可能 的情况下,爱情也可能被激发。”有人这样评论。

  看过影片后,不知怎的脑子里不时冒出一部六十年代的“喜剧”《毕业生》的画面。出 身中产阶级的大学毕业生本 杰明(达斯廷-霍夫曼饰),在罗宾逊太太的勾引下终于下水, 随后却又爱上了罗宾逊太太的女儿艾林,这段几带乱伦色彩 的故事快要结束的时候,本杰明才从别人的婚礼上夺回了艾林。同样的爱情喜剧,《毕业生》与《诺丁山》相比,有着对中 产阶级道德规范的刻意摧毁。那么当六十年代那批不惜以自身的毁灭来换取感觉解放的愤怒 青年们,二十年后成为艺术界的 “栋梁”之时,为何又回到四五十年代,甚至古典时代的“灰姑娘”故事的老路上来了呢?其实答案是现成的:在西方新的保 守主义的氛围下,中产阶级 的生活方式已经再次被大多数人所向往。当红演员,是这个传媒时代的宠儿,也是中产阶级最典 型的代表。在《诺丁山》中,众多落魄“蓝领”在电影明星斯柯特面前的受宠若惊,颇 有一些顶礼膜拜的味道。

  在某种意义上,喜剧比悲剧更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社会性格。从卓别林时代“含泪的喜剧” 到六十年代充满伦理冲突 背景的喜剧,人们可以发现那些时代动荡的特征和激进的气质;相 反,从三十年代《一夜风流》式的轻喜剧,到八九十年代 的《漂亮女人》《情归巴黎》《诺丁山》等等,无非是从反面强化了这样一个命题:除了偶然的例外,社会等级是情感生活不 可 逾越的鸿沟,一旦有人想要触犯这一禁令将面对巨大的压力:或是资本家父亲的干预(《一 夜风流》),或是传媒等社 会势力的干扰(《诺丁山》,戴安娜的结局不幸成了现实中最合适的例证)。爱情是美好的,但在精于算计“人生成本”的中 产者那里,这种高投入的爱情实际 上成了“被禁止的游戏”。与有着叛逆性格的本杰明相比,塞克尔不过是个碰巧交了好运 的 “新好男人”罢了,他诚惶诚恐的样子连《一夜风流》里那个故作潇洒的穷记者都不如。

  在影片中休-格兰特略带惶恐的微笑面前,人们体会到了社会身份的巨大功效,这正是 “农工商各安本分”所依赖 的力量。这类电影的走红证明:除了极个别激情荡漾的年代,“灰 姑娘”情结始终占据着人们心灵的一角,那虚无缥缈的纯 然之爱如世界大同的理想一样,吸引着现实中颇感无力的人们。尘海

  相关报道:从《不见不散》到《诺丁山》-1999爱情万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