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回顾:我国影视50周年的6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5:14 凤凰卫视

  第一家电影制片厂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大陆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其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一九四六年十月一日建立于黑龙江的兴山(今 鹤岗)。电影厂成立之初,还处于战争年代,为了记录、反映解放战争,派出了数十个电影摄影队深入前线,拍摄了大量新闻 纪录片素材,后编成大型纪录片《□中捉鳖》、第一部科教片《民主东北》,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特别是辽渖战役的真实历 史。三位摄影师杨荫萱、张绍柯和王静安为此牺牲在战场上。

  新中国电影的很多片种都诞生在这里: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动画片《预防鼠疫》、第一部故事片《桥》 、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前苏联影片)等。一九四九年四月东影迁回长春,一九五五年二月改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大 陆解放以后,长影为大陆培养输送了大量干部和业务骨干。

  第一家电视台

  一九五八年五月一日,大陆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试播。第一天的节目从当晚十九时开始,先是有关大跃进的相 关报导,然后播放新影拍摄的纪录片《到农村去》,反映干部下放问题。随后的文艺节目是中央广播剧团演出的诗朗诵、北京 舞蹈学校的老师、学生分别表演的舞蹈节目。最后是苏联科教片《电视》。除了两部影片外,其余节目都是直播。从内容上可 以看出,主要节目与当时的大跃进运动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第二天,新华社向世界宣布了这条消息。

  当时的电视台条件非常简陋,播出是在广播大厦的一间大办公室里进行的。四个月后的九月二日,电视台开始正式播 出节目。一九七八年五月一日,北京电视台改称中央电视台(CCTV)。中央电视台现在共有八个频道,每天播出约一四二 个小时。目前已经成为覆盖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电视台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大陆共有省市级无线电视台三四二 家、有线电视台二一七家。

  第一部电视剧

  一九五八年,北京电视台(即中央电视台前身)为配合当时进行的阶级教育而推出的二十分钟「直播电视小戏」《一 口菜饼子》,便是大陆的第一部电视剧。

  《一口菜饼子》的故事大意是:姐姐看见妹妹用一块枣丝糕逗狗玩,非常生气,便给妹妹说起了解放前的遭遇。那时 他们一家人逃荒在外,因没吃没喝,父亲病死在路上,母亲又病倒在一个破窝棚里,姐姐去地主家讨饭,地主非但不给,还放 出狗来咬伤她的腿。姐姐拖著伤腿回到破窝棚时,看到年幼不懂事的妹妹饿得真哭闹,病危的母亲从怀里掏出唯一的一口菜饼 子给了妹妹便气绝身亡。妹妹听完姐姐的哭诉,痛悔自己不该忘记过去的苦难。该剧由陈庚编剧,胡旭、梅林导演,文英光、 冀蜂、化民摄像,中央广播实验剧团演出。全剧仅四个角色。

  第一部电视连续剧

  八○年代初,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九集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王扶林导演)播出了,这是新中国的第一部电视连 续剧。该剧讲述一位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潜伏在敌军内部与敌周旋的故事。由于这部电视剧的情节均为编造,或者是把过去有 关的材料拼凑起来,所以还比较粗糙。但以这部剧为起点,萤屏开始更加丰富起来,一九八二年就有十一部电视连续剧、五十 余部电视短剧、电视报导剧摄制完成。就一次尝试而言,成功与不成功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于它是开始。

  第一部大型室内电视连续剧

  一九九○年,北京电视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录制了五十集电视连续剧《渴望》。该剧全部由室内搭景拍摄。在 大陆电视史上,它被称为第一部大型室内电视连续剧。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文革」前后的故事。它通过刘大妈、王子涛、宋 大成等几个家庭的命运遭遇,成功地反映了十年动乱中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该剧在大陆各地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播出后 ,产生轰动,并获得多项奖励。《渴望》一剧由李晓明编剧,王石、郑效农改编,鱼晓威导演,毕建华、李苏、于晓洋摄像, 张凯丽、李雪健、黄梅莹、孙松、蓝天野、韩影等主演。

  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

  《编辑部的故事》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一九九一年拍摄的二十五集电视系列剧,王朔、冯小刚编剧,赵宝刚、金炎导 演,葛优、吕丽萍、侯耀华等主演。

  该剧以《人间指南》编辑部的六名工作人员为中心,辐射出广泛的社会生活,把社会各种人的喜怒哀乐与大众普遍关 心的热点问题联系起来予以展示,内容十分丰富。在形式上,该剧采用新颖的系列剧的结构,每个小故事独立成章。

  独特的幽默喜剧风格填补了大陆长篇电视系列剧品种的空白。播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赢得了观众的 喜爱,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并获得多项奖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