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中国餐馆》味道欠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9日 16:33 北京晚报

  以情景喜剧为“主打戏”的《630剧场》自10月30日开张到今天已整20天,《中国餐馆》到眼下播了也 正好一半。但令不少观众遗憾的是,作为剧场“头炮戏”的《中国餐馆》开场锣鼓敲得并不太美妙,“大厨”英达也并没像观 众期望的那样捧出丰盛可口的“美味佳肴”。

  尽管由于某些客观原因,原来以时间段命名的《630剧场》在北京地区成了每天晚上6时03分播出的《60 3剧场》,但情景喜剧剧场的开播仍然吸引了众多电视迷。北京有线电视台影视频道晚6时至6时30分这段时间过去播出动 画片、专题片,收视率大多徘徊在2%,《630剧场》开播后收视率则攀升到了8%。《中国餐馆》观者不少,“骂”声同 样不少。

  有观众认为,《中国餐馆》最大的疏漏是“定位”不准。明明是写中国人的故事,非把背景搬到了大洋彼岸的美 国,结果反弄得剧情牵强、不伦不类,既没让人看到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境况,也没能反映出他们特有的追求、苦乐。 戏里边不时地弄出点儿“洋人”充当餐馆里的食客,其实是可有可无的陪衬,而“洋泾浜”般的英文更有“卖弄”之嫌。更有 观众认为,英达自《我爱我家》之后,自己便已陷入情景喜剧的误区,被自己的模式“框住”而难以逾越。这次的《中国餐馆 》英达依旧走的是“换汤不换药”的老路,看后给人的感觉是内容单调、情节乏味、表演夸张、笑料肤浅、缺少品位。比如戏 中杨立新扮演的杨坚想“泡”个“洋妞”做女友,结果被“洋妞”的母亲“追求”得满世界跑。此外,戏里面从人物本身的缺 陷上找笑料,让人看了也极不舒服,比如杨青扮演的打工妹、李琦扮演的大厨等,单纯从人物形体的“丑”上做表面文章,很 难让观众接受。当然,电视观众中也有一些比较宽容的:“上一天班挺累的,看看《中国餐馆》还是挺轻松、挺不错的。”

  《中国餐馆》原本确实是一个让观众轻松的喜剧,但其令人笑口难开的播出效果则给刚刚开播的《630剧场》 带来一个严肃而沉重的话题。办一个情景喜剧剧场每天播出半小时节目,一年就必须有大量的好戏储备。如果播出的戏缺少新 意甚至倒了观众胃口,《630剧场》不仅前景难料,而且保不准还真有点儿危!(记者骆玉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