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第三十六届台湾金马奖入围名单揭晓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0:57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23日报道,第三十六届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入围名单揭晓,许鞍华执导的「千言万语」荣获最佳剧情 片、导演、男、女主角共十项提名,居参赛影片之冠;陈德森执导的「紫语风暴」则以大黑马之姿,获得最佳影片、导演、女 配角共九项提名居次;林岭东的「目露凶光」及甫拿下本届东京影展最佳影片的「黑暗之光」,分别以五项入围名列第三,就 本届华人电影整体表现而言,今年入围成绩仍以港片表现较优。

  今年共有四十二部剧情片报名角逐金马奖,其中绝大多数为港片,本土影片只占了十部。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饶晓 明表示,和往年相较,今年的港片水准明显进步许多,特别是在电影科技运用上表现得十分完整;相对的国片则还是停留在原 地,不仅是科技、在题材上也没有太大进步,让人觉得比较缺乏可看性。

  所幸,今年有「黑暗之光」、「天马茶房」这两部影片参赛,弥补了些许遗憾,也让人觉得国片至少还有那么一 点希望。饶晓明并说,在景气低迷的今日,国片工作者应该拍些在文化上或市场上有表现的作品,这样才不会浪费资源,也才 能激起民众对国片的信心,愿意走进戏院欣赏国片。

  今年金马奖评审团纯粹就片论片,就影片的娱乐性、文化性等两部份作为评选依据,历经七个小时的讨论,才决 定各项入围名单,评审团长饶晓明指出,各项提名的作品中,视觉特效、动画等、改编剧本等奖项一次就决定结果;音效、动 作指导、最佳纪录片、最佳创作短片则经过两次投票决定出入围名单、而原著剧本、美术设计、男配角、女主角等四个奖项的 提名,则在反覆讨论后,历经五次投票才确定由谁上榜,可说是比较具有争议的部份。 今年金马奖订于十二月十二日晚间假 国父纪念馆举行,由陶晶莹、周华健担任主持人。特别一提的是,已有七年没有举办的「金炬奖」今年开始恢复举办,入围的 五部作品为「千言万语」、「黑暗之光」、「多情英雄」、「真心话」、「生命<手查>fit人」,得奖名单订于十二日金 马奖颁奖典礼后之晚会揭晓,并由天主教台湾区枢机主教单国玺担任颁奖人。本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如下:

  最佳剧情片:千言万语、心动、目露凶光、星愿、紫雨风暴、黑暗之光。

  最佳纪录片:红叶传奇、消失的王国-拱乐社、菱池倩影、嘎雅。

  最佳动画片:少年噶玛兰。

  最佳创作短片:切肤之痛、明信片、暑假作业、与山。

  最佳导演:许鞍华(千言万语)、林岭东(目露凶光)、陈德森(紫雨风暴)、张作骥(黑暗之光)。

  最佳男主角:柯俊雄(曹操)、黄秋生(千言万语)、谢霆锋(半支烟)、刘青云(目露凶光)。

  最佳女主角:李丽珍(千言万语)、梁咏琪(心动)、朱茵(生命<手查>FIT人、李康宜(黑暗之光)。

  最佳男配角:龙劭华(天马茶房)、狄龙(流星语)、蔡振南(条子阿不拉)、戴立忍(想死趁现在)。

  最佳女配角:王月(女汤)、金燕玲(心动)、叶德娴(笨小孩)、何超仪(紫雨风暴)。

  最佳原著剧本:陈健忠(千言万语)、叶金胜、柯淑卿(天马茶房)、王晶(笨小孩)、张作骥(黑暗之光)。

  最佳改编剧本奖:从缺。

  最佳摄影:余力为(千言万语)、李屏宾(心动)、罗斯(目露凶光)、黄岳泰(紫雨风暴)。

  最佳视觉特效:中华英雄、幻影特效、特警新人类、紫雨风暴。

  最佳美术设计:罗文(曹操)、潘炎森与冯继辉(千语万语)、蔡照益(天马茶房)、邱伟明(天旋地恋)。

  最佳造型设计:赵庆霞、赵怡红(曹操)、潘炎森(千言万语)、郭郭(天马茶房)、邱伟明(天旋地恋)。

  最佳动作指导:惠天赐(曹操)、林迪安(中华英雄)、成龙与成家班(玻璃樽)、董玮(紫雨风暴)。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许愿、赵增熹(千言万语)、陈明章(天马茶房)、夏力(迷失森林)、金培达(紫雨风暴 )。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幸福进行曲(陈明章/天马茶房)、去年烟花特别多(林华全/去年烟花特别多)、真心话 (潘协庆、林夕/真心话)、小姐小姐(李宜苍、沈怀一、王炳煌/破轮胎)。

  最佳剪辑:彭发(中华英雄)、陈志伟(目露凶光)、邝志良(紫雨风暴)、陈博文(黑暗之光)。

  最佳音效:杜笃之(千言万语)、卓宝怡(目露凶光)、曾景祥(紫雨风暴)、张艺(黑暗之光)。

  相关报道:第三十六届金马奖入围分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