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
 

科幻拒绝深度解释--谈《星战前传》观后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6:05 无锡日报

  当电影学院派“神童”乔治-卢卡斯以他的《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不断创造着票房奇迹的同时,却未能得到严肃的电 影评论家们的好感,甚至有人这样刻薄地评价他的作品:“在形式上极其错综复杂,同时在智力上是十一二岁的。”而卢卡斯 的新作《星战前传》还在各国影院火爆异常之时,有人已经开始指责它“在给观众造成强烈视听刺激的同时,却无法掩饰其内 容的空洞与贫乏。”

  人们的指责似乎是有道理的。《星战前传》的故事情节简单,运用的是好莱坞科幻题材影片最常用的模式:邪恶势力 破坏秩序,正义力量出面维护和平,无非是以高科技手段再次演绎一遍“惩恶扬善”的古老故事而已。那些习惯于在文艺作品 中寻找政治学、社会学,甚至精神分析学主题的评论者们,面对这样一种儿童玩具式的科幻片,总是觉得无处下手,于是就会 送上这样的结论:平庸、浅薄、形式主义。

  不过,卢卡斯本人却对外界的评论毫不介意,因为他的电影有着独具一格的追求,正如他为自己的星战系列电影贴上 的标签那样:最简单的情节、最高超的制作技术、最赏心悦目的画面。《星战前传》中的星际王国、美丽得如梦如幻的巨大水 底城市、千奇百怪的外星人、高楼林立的共和国首都,极富想像力的战车、飞船、机械兵,

  还有最为激烈的星际大战场面,全部都是用最新数码影像技术制作出来的视听奇观,可称为电影科技成就的最新展示 。苏珊·桑塔格曾经认为,电影是最有可能摆脱“释义的欲望”的艺术,好的电影可以完全以“本来面目”示人并给人带来快 感和享受。《星战前传》那种讲究形式登峰造极而无意于构造任何隐喻、象征性内涵的风格,正是卢卡斯式科幻电影的追求, 也是一部分后现代艺术家的追求。或者可以说,在他那里形式即是内容,科幻片的内容就是展开想象和展现奇观,除此之外并 没有什么需要通过电影来揭示的“主题”。

  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西方科幻片从来不曾承载过理性的思考,或是隐含过对人类处境的忧虑。例如比卢卡斯更早 涉足科幻题材的大导演库布里克,就在摄于1 9 6 8年的影片《2 0 0 1太空漫游》中曲折表达过一种宿命论的 观念。但是年轻的导演们很快发现观众更愿意看单纯的科幻电影,他们完全可以从对技术的折服和对影音的激赏中寻求快乐和 满足。于是,《侏罗纪公园》、《彗星撞地球》、《星舰战将》等糅合了最简单故事、最时髦话题和最高超技术的科幻片纷纷 出笼。而这些以商业化运作为中心的科幻电影,完全以迎合时代大众的审美需求为己任,它们非但与社会现实无关,并且与科 学也没多大关系,它们将以往电影中的人文价值追求和深度美学体验让位给了单纯的感官震惊。

  因此,当人们开始寻求《星战前传》的深度模式时,其出发点已经与导演的思路背道而驰了。如果说《泰坦尼克号》 是用高科技手段包装出的一个庸俗故事,那么《星战前传》完全使电影回到了爱森斯坦、格里菲斯之前的电影杂耍时代,只不 过现在比那时多了电脑动画、媒体炒作之类的现代化手段而已。(无锡日报)

  相关报道:图文:11月4日走近《星战前传:幽灵的威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