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对“龙种”绯闻的思考

周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04:13 辽沈晚报

  随着吴绮莉的宝贝Baby降生,尽管以后还可能会有诸如基因检验一类的事要做,但热闹一时的“龙种”绯闻已近 尾声。圈内圈外的态度逐渐明朗,并开始进行反省,我以为这比绯闻本身更有必要。

  当事人吴绮莉的态度与其说是宽容,倒不如说是明智。她没有“追究”Baby父亲的责任,更无任何经济上的 要求。至于说她为什么要“供”出“肇事者”,从旁观者立场看也很正常;她总不能瞎编一个荒唐的爱情故事来应付舆论或让 自己的女儿永远不知其父。吴绮莉想来并不是存心要为圈内年龄不小的众多单身女贵族树立“榜样”,而只是想尽一个女人的 “天职”。就如她自己所说,“我是27岁的成年人。自己做的事情必须自己承担。不小心有了小孩就打掉,这是很不负责任 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她选择了做未婚母亲,是可以理解的。

  成龙的话与他在影片里扮演的警察一样合乎逻辑:“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负责。”此外,他承认犯下了“世界 上所有男人都可能会犯的”那种“错误”。对一个上有90岁老父,下有未成年儿子,旁边还有一个爱他的太太,身在“幸福 、美满”家庭的男人来说,大概也只能作如此“坦白交待了”。成龙“不小心”越了界,自然不太容易收场。其一,太太方面 的承受力有多大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成龙的家庭能否继续“美满”确实已不容易。其二,估计这次事件至少要给成龙带来一 个多亿的经济损失,但更为致命的却是广大观众对其“偶像”的动摇,而这又会影响到制片商对他票房号召力的怀疑,最终自 然会损害其事业上的前程。其三,将来如何与这位亲生女儿相处?成龙又是一个特别重感情的男人,其“父子情深”已众所皆 知,今后又将出现被称为“人类第一情感”的“父女之情”,即使将来外界不再说三道四,可他又如何能躲避内心所受到的伤 害呢?

  尽管吴绮莉自己说过,在这事上,没有谁对谁错。但香港居民似乎对成龙怨气不小。因为长年以来,这位世界级 影帝一直扮演着正直、无私、健康等伟大男人的形象,甚至已经渗透到对子女教育的范畴。不少人以香港有成龙这样的影星而 自豪。突然间,这个理想的男人变成了一个非婚生子女的父亲,一个被视为楷模的家庭面临着破裂,致使许多观众多年建立起 来的信念被彻底粉碎。我不知道那些公众人物在考虑自己如何成名得利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们还担负着塑造某种社会形象的 使命。特别对我们内地的演艺圈的明星来说,难道不应该从“龙种”事件中吸取一些教训,意识到自己更多的社会责任吗?

相关专题:成龙“绯闻”事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