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电影学院一学生:导演水平制约我国电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0:21 生活时报

  据服务导报报道,现在电影导演普遍缺乏专业知识,甚至一些名气很大的导演也不精通当代电影的基本常识。这 是阻碍我国电影实行产业化,造成影片质量普遍低下的最重要的原因。北京电影学院一位研究生在半年来接触近百位电影导演 后得出以上结论。

  这位研究生为撰写论文,通过导师和熟人的介绍,从今年初开始与我国许多电影导演作广泛接触,并就国产电影 的产业化等进行深入交谈。他发现,不少“著名”导演对电影基本知识的无知程度令人吃惊,比如:不清楚电影与一般戏剧“ 戏剧性”的区别;虽然都知道镜头的“切换”,却不知道观众对同一场景切换次数的心理承受程度;说不清构成现代“动作片 ”或“灾难片”的几大要素;对电影“产业化”的生产程序缺少基本了解等等。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生认为,由于专业知识的普遍欠缺,致使我国电影出现三大“特点”:一是模仿性强。 如某部电影不仅在影片结构,甚至在故事内容上都“抄袭”了美国早期影片《与狼共舞》;某著名导演“创造”的全部使用业 余演员的做法,实际上只是搬用了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不久前获某国际大奖的一部影片的音乐风格,基本上是模仿了《 泰坦尼克号》。二是太个性化。不少导演以突出自己风格为名,掩盖专业水平上的不足。这类影片一般只能靠炒作来吸引观众 。三是小作坊制作难成规模。不少导演对当代观众需要的“大片”缺乏制作经验。

  该研究生指出,我国电影导演成名的基础往往不在于他们拍摄的影片,而是影片之外的种种社会炒作。五六十年 代的一批知名导演多少受前苏联电影体系较深的影响,无一不对这一体系的专业知识有较深的研究。“文革”造成的“文化断 层”则使现在的“业余”水平走红一时。与此同时,毕业于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学院派”则敌不过实力雄厚的“杂牌军”。导 演专业水平不高加上体制、资金方面的因素,已经造成我国电影至今未能形成产业化规模的三大原因。而其中最致命的是导演 的水平问题。(李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