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崔永元:破不了万卷书但可以和万人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0:57 华声报

  《大众电视》刊载何东与《实话实说》主持人崔永元的长篇对谈。在人们的议论里,崔永元是聪明绝顶、特能逗 乐还口若县河的节目主持人,但崔永元自己说他最大的本事其实就是善于倾听别人说话,而不是他自己特别能说会道;当走向 节目实录现场时,腿肚子还经常会紧张得打颤。

  笔者:你曾说过人不仅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且还要和万人谈,那么到现在为止,你在和老百姓的交谈之中 获得了什么样的启发?

  崔:我做过一期叫《结婚的钱谁来出》的节目,内容说女儿结婚做父母的怎么操心。录节目之前我去看了一个农 村大妈给孩子盖的五间大瓦房,当时还给拍下来了,我就想让观众看看那些照片,好知道那五间大瓦房到底是什么样。后来到 现场为了抖开这个“包袱”,我就耍个小聪明问:“孙大嫂,您那五间大瓦房是什么样啊!”孙大嫂接过话去马上就把我给噎 回来了:“你不是已经去了吗,你还在里面住了两天呢。”现场观众“哇”一下全乐了,当时我真挺尴尬的,这等于主持人叫 人家晾了。可后来我怎么品这件事,就觉得怎么有味道。你看老百姓说话就这么直来直去,不藏着不掖着也不装蒜。我想这些 事儿对我启发就是:什么谈话也别掩饰,别装,省得自己累,别人也累,还不讨好。别老是为设计要说什么,诚诚恳恳好好跟 别人谈话就成了。这样的启发几乎每次录节目都有。

  笔者:谈话节目是很耗费精力的,你有没有过为难情绪?

  崔:谈话节目很容易把主持人的“内存”掏空。大概在开播一年左右,我渐渐地觉得快撑不住了。策划人跟我合 作特别费劲,经常都是我在这屋里一坐,大伙儿就围过来、材料给我翻、打电脑让我自己研究;可我还是觉得干不下去。就在 这时候,作家麦天枢跟我说的那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与万人谈”,我觉得他绝对是鼓励别人的高手。怎么说呢, 前两天他又来了,我说我现在特苦恼,外边的人老说《实话实说》越来越婆婆妈妈、鸡零狗碎。可麦天枢说:你现在这才叫真 正的谈话节目,这么跟你说吧,再过五十年、一百年的,腐败没了,战争也没了,那时再说反腐、反战的话题还有多少人会看 ?可婆婆妈妈、鸡零狗碎,只要人类存在一天,就永远少不了,那时候你们这台节目才叫真正的“焦点”访谈,我一听就挺开 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