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评论:国产新片好莱坞味儿真浓

吴晓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日 13:32 中国青年报

  这些天,冯小宁带着他的新片《黄河绝恋》和女主角宁静忙着参加各种电影节,奖是得了不少,掌声也挺响的,可喝 倒彩的声音却一直没停过。

  ―有人不厌其烦地拿他的新作和《红河谷》一一比较,结论是从故事框架到人物关系都如出一辙。三部曲嘛,像也就 像了,不过,在那种土得掉渣的地方玩得太洋了就有点说不通。

  这“洋”肯定不是宁静的洋老公带来的。

  尽管导演冯小宁曾公开表示过他对《泰坦尼克号》的不屑一顾,但他的《黄河绝恋》却是正宗的好莱坞配方,恨不得 一招一式都有出处。电影一开始就是一个外国老头用英语做回忆,接着就是劈头盖脸的空海战,当打得一塌糊涂、男主角美国 兵只剩一口气的时候,宁静自然就出场了。接下来当然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异国恋情。

  客观地说,好看,尤其是当你知道全片的成本只有300万的时候。你欣赏导演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但你不会愿 意看到他一遍遍重复自己重复别人。

  据说宁静在黄河岸边张开双臂拍照的镜头是全片第一个拍下的,也是冯小宁的得意之处,浪漫是浪漫,可一下子就能 联想到《泰坦尼克号》里男女主人公站在船头上的经典镜头,让人在不该走神的地方走神。

  非常处境加上爱情故事,千万不能忘了明星效应,设置戏剧化的冲突和悬念,情节一定要起伏跌宕、一波三折,融入 关于人性和正义的主题,沿着永恒不变的爱情轨道,借用激荡的音乐、完美的画面,煽情,再煽情,直到你掉眼泪。这就是好 莱坞了。

  也许只是巧合,近来,另一部比较好看的国产电影《紧急迫降》也拍出了似曾相识的感觉。影片拍得非常时尚,俊男 靓女,惊险处境,片中邵兵和徐帆虽然戏份不多,但情感演绎得却相当准确到位,可遗憾的是,这些却被灾难的好莱坞式渲染 给淹没了。

  由于影片取材于上海虹桥机场的一次意外事故,结果是化险为夷了,所以渲染整个过程中的紧张气氛就成了关键。当 故障飞机沿着死亡的边缘划过夜空的一刹那,人们惊恐的眼神,求生的欲望,骤然开阔了的心胸,以及让生的希望给乘客的工 作人员,相拥等待死神的白发夫妻,你没法不想起本世纪初沉没在大西洋里的那艘大船。

  在全球赚取了大把眼泪和钞票的《泰坦尼克号》真的就那么经典吗?当你被这个《泰坦尼克号》的“中国空中版”再 一次感动的时候,你不能不承认爱情、人性、灾难这些元素在电影中是跨越时空,是万能的。

  其实,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疯狂掠夺票房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悲哀,因为它们对现实世界拒绝做任何批评,认为没有 意义,只有逃避和赚钱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一道道时尚花哨的快餐,吃的时候兴致勃勃,吃完了却总是忘不了抱怨没营养。

  关于好莱坞,导演张艺谋有段著名的一家之言。他说,电影论娱乐首推好莱坞,但如果我们纯以娱乐为目的,我们就 会成为好莱坞的一个加工场,一个票房阵地,我们将丧失自己。不仅仅是中国,欧洲电影全捆在一起都拍不过好莱坞。那么其 他国家的电影应该做什么?中国电影应该做什么?

  该做的事当然很多。当我们热衷于玩转好莱坞模式的时候,欧洲导演对其却保持着相当冷静的态度,他们不玩枪战, 躲开性,以片中人物不穿耐克鞋,不吃麦当劳,不喝可口可乐而自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