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加拿大电视纪录片华裔二战中曾“卫国无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8日 11:25 华声报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制作的电视纪录片“卫国无门”(Unwanted Soldiers),将 于下周开始在CBC、CTV电视台首映,影片讲述了在种族歧视的年代,加国华裔愿为国牺牲,却投身无门的痛苦历程。

  电视纪录片由华裔制作人雷凤恩(Jari Osborne)根据父亲雷绍箕(Alex Louie)亲身 经历所拍摄,在二次大战爆发之际,约800名在温哥华出生成长的华裔青年,走出唐人街,志愿为国效力,保卫世界和平。 然而当时的加国政府顽固推行排华政策,禁止华裔志愿人士加入加国军队,直至在英国方面的要求下,华裔才被徵召为秘密情 报人员,派往马来西亚搜集情报,当时有160名华裔自愿者积极加入特别机密的特工组(Force136),展开在亚洲 日军后方的地下工作,而这项任务非常危险,死伤率高达八成。

  出生于温哥华的雷凤恩拍摄此片作为给父亲的献礼,父亲告诉她当他第一次穿上军装,震惊的感到自己是一自由 人。雷凤恩感到父亲被种族歧视伤得很重,在大战前华裔在加国失去希望,通过可能牺牲的秘密特工之路,华人逐步被加国社 会所接受。在二战后加国排华法案终于被废除,华裔有公民资格参加竞选公职。

  电视片揭示了一段加国历史中不为人知的片段,也揭示华人被歧视及政治压迫的历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