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为排《人间四月天》伊能静黄磊要改行?

倪惠芳 姚鸿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5日 12:33 南方日报

  “好媚的眼睛,动作好好看,好难学哟!”轻声细语的台湾吴侬话音还未落 ,外表柔弱娇美可爱的她,便拉开架式 手舞足蹈起来。她时而优哉悠哉地哼着不 搭调的水磨弋阳腔;时而凝眉注目地看着昆曲老师的一招一式,下意识地比划两 下;时而又为自己迈出生涩的每一个台步笑得前仰后合,又连声请老师再给她示 范一遍……--这是台湾著名歌手伊能静学 昆曲时的一幕。

  出于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拍摄的需要,伊能静扮演的剧中人物陆小曼,是 一个情感丰富、擅长昆曲表演的票友, 要在从第11集到第18集的北京王公馆 、松波图书馆、酒楼包间十几场戏里,演唱《步步娇》、《集贤宾》等曲子,以 此表露在不同环境中的喜、伤、哀、忧,并且载歌载舞地展示其扎实的昆曲表演 功底。这就要求她不论是行腔、身段,都要 蕴含一种甜美愉悦的情绪。可是,在 十天半月的时间里,学会《游园惊梦》和《春香闹学》的表演,也只是学到一些 皮毛 ,谈何容易?可是剧组就只给伊能静两天学习表演时间。时间不等人,又要 学得像模像样。在教与学的磨合中,老师采纳了 她的“分解唱词速成法”最佳方 案,手把手地教她哪句词配哪个动作,眼神怎么运用,告诉她塑造杜丽娘的形象 时要端庄 大方,而学演春香时却要突出其天真活泼的个性。伊能静对于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非常认真地听,一一照着做。

  与伊能静同时学昆曲的,还有内地著名歌手黄磊。黄磊在《人间四月天》担 任剧中男主角--浪漫诗人徐志摩,在 《春香闹学》一剧中则扮演老学究陈最 良。黄磊曾拍过电视剧《风雪夜归人》,饰演过京剧男旦,对京剧 略知一二,可对 昆曲老生一无所知。黄磊在学昆曲时全神贯注,一个字一个音地 聆听、模仿老师的口型和发音。他一边看,一边把道白抄在 一张白纸上面,并在 字与字之间画出了甲骨文式的音标符号,运用四声来找准台词念白轻重缓急的感 觉。他说这叫“速写 记忆”。

  一个星期后,剧组赴天津广东会馆开拍《游园惊梦》和《春香闹学》,结果 两位歌手的表演都很到位,受到了昆曲 老师的称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