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中国电影迎来第三次高潮50年来翻双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1:18 广州日报

   8月23日下午,在北京澳华影院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开幕式暨新闻发布 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说:“这次优秀影片展映活动,是世纪之交中国电影的一次盛会,是全国电影工作者为共和 国5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新中国电影史上第三次高潮的继续展现。”

  据电影局最新统计,新中国成立50年来,全国生产故事片共3330部,是建国前44年总量1543部的两倍还 多,短片生产8000余部。50年来电影产量倍增,质量也明显提高,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把握时代脉搏,深入社会实践,坚 持艺术创新,服务人民群众,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形成了新中国第一次、第二次高潮 和正在形成的第三次高潮。赵实说,第一次高潮即50年代末60年代初国庆10周年时,创作出了《英雄儿女》、《甲午风 云》、《红色娘子军》、《五朵金花》、《上甘岭》等优秀影片;第二次高潮即80年代中90年代初国庆40周年、建党7 0周年时,创作出了《开国大典》、《开天辟地》、《周恩来》、《大决战》、《焦裕禄》、《凤凰琴》、《邻居》、《秋菊 打官司》等优秀影片;正在形成的第三次高潮即90年代到本世纪末,以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九五五零”工程为标志 ,创作出了《孔繁森》、《大转折》、《离开雷锋的日子》、《周恩来外交风云》、《鸦片战争》、《成吉思汗》、《花季雨 季》、《喜莲》、《安居》、《春天的狂想》、《国歌》、《横空出世》、《宝莲灯》等优秀影片。可以说,此次展映活动是 第三次高潮的继续展现,意义重大而深远。 ( 魏新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