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诞生纪实

杨 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2:57 光明日报

  盛世修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用现代科技手段书写历史,无疑更胜一筹。在新中国成 立50周年之际,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新近隆重推出的《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 选》系列光盘,可谓是一部有声有色地反映新中国艺术成就的专史。

  从1949年至今,伴着祖国母亲经历的风风雨雨,中国几代艺术家以他们的艺术灵感和使命感,创作出无数精 湛的艺术佳作,以各种艺术形式,讲述着时代的变革和人民的业绩。在20世纪即将结束之际,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将五十年 来新中国艺术的伟大成就载入史册。正是本着这种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早在两年前,中宣部就决定:推出《新中国舞台影视艺 术精品选》系列光盘,以期系统地反映、介绍新中国五十年来我国艺术在舞台、影视诸艺术领域(电影、电视、戏剧、音乐、 舞蹈、曲艺、杂技)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精品的需求,向国外展示中华艺术的魅力,让辉煌的艺术永不泯灭 ,进而为我国文化艺术在下一世纪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博大精深 提炼半个世纪精华

  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上,同样也体现在我国文化艺术的繁 荣上。此系列光盘虽然不能囊括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的全部作品,但它高屋建瓴的遴选,却可使人领略中国50年的整体艺 术风貌。

  此系列光盘共计包括500部作品、1153张光盘,其中电影作品100部(故事片80部,美术片8部,纪 录片8部,科教片4部);电视作品50部(长篇电视剧14部,中篇电视剧8部,短篇电视剧8部,动画片9部,专题片1 1部);戏剧作品115台(戏曲73台,话剧25台,歌剧舞剧17台);音乐作品105首(歌曲75首,器乐曲30首 );舞蹈作品30个;曲艺作品50个;杂技作品50个。这500部艺术精品,是有关部委邀请各方面专家和群众代表从难 以计数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王郑生介绍说,收入的作品涉及到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许多作品不同 程度地打上时代烙印。从今天的视角看,那些时代烙印非常强烈、不适宜当前出版的作品,就不予收入了。有些思想内容虽有 时代烙印,但仍具有积极意义,并已经成为经典的,最终还是选入了,比如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舞剧《红色娘 子军》,电影《闪闪的红星》、《李双双》等。在编选时,除了注重导向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之外,还注重群众性、民族性及 时代性。编选的过程是,最初由中国文联各协会负责七个艺术门类作品的推选,然后召集有关专家对节目进行协商论证,最后 征求群众意见并决定入选节目目录。在选择的比例上,以电影为例,我国1979年前的电影产量仅为600多部,改革开放 以来猛增至2000多部,但是,鉴于1979年前有成就的电影表演艺术家较多,所以选取的比例为1979年前的占47 %,改革开放以来的占53%。电视剧出现的时间较晚,其中长篇电视剧由于能够代表电视剧的发展水平,所以占有相当的比 例。音乐作品1979年以前的占66%,1979年以后的占34%。就戏剧而言,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表演艺术家,19 79年以前都比改革开放后多,所以入选的戏剧作品1979年前的占55%,改革开放以来的占45%。由此看来,作品的 筛选,不但涉猎各个领域,而且极具时代代表性。

  八方携手 共创世纪光盘精品

  《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牵扯面大,涉及年代长,囊括门类多,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绝非几家出版公司 所能完成。在有关部门的统筹下,全国共有36家单位承担了这个世纪工程的出版和发行工作,

  作品收集在整个光盘制作的过程中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个环节直接关系到整套光盘的艺术价值。在经过多年辗 转之后,许多电影、电视、戏剧、歌曲、乐曲和曲艺等的版权已不在原生产单位,其中一部分甚至流失到海外,这样一来就涉 及到版权问题。北影录音录像公司副总经理汪京京说:“我们所负责的戏剧和曲艺部分中,有一些作品规定必须收入某一个演 员所演的某一部作品,所以我们首先要寻找作品和版权。如天津著名京剧武生厉慧良的《艳阳楼》,版权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 ,开始我们没有顺利地拿到版权,后来经过中宣部和出版署出面协调,中国艺术研究院知道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积极配 合,十分愉快地找到厉先生的作品并交给我们出版。还有些作品是新中国刚刚成立之时创作的,除了电影没有其他的影音资料 保留下来,为制作光盘带来了困难,我们必须通过电脑的修复和胶转磁的处理,才能把这些昔日的好影片再次以新的载体呈现 给大家。”中国电视节目代理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川说:“我们主要负责部分电视剧的出版工作,相对来讲,遇到的困难比起其 他的同仁要少得多,因为中央电视台及北京电视台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如《红楼梦》、《西游记》、《渴望》、《水浒传》 、《党员二愣妈》等,总之,我们需要的电视资料,他们都及时帮我们找到了。许多地方台也是顾全大局,积极配合,如拍摄 《英雄无悔》的广东电视台。”

  大众价位 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新中国舞台影视艺术精品选》系列光盘的出版体裁分为CD和VCD两种,影视、戏剧、舞蹈、杂技和曲艺中 的小品部分的出版体裁为VCD,音乐作品和大多数曲艺作品为CD。版权珍贵,加上制作精良,光盘的价位就成为消费者关 心的首要问题。新闻出版署音像和电子出版物管理司副司长王岩镔说:“从出版者的立场讲,一般首先考虑市场,但是,这件 事本身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社会意义。这项伟大的文献工程,浓缩了50年来新中国的艺术成果及最高水平。音像出版者有责任 用最新的技术手段把这样的文化艺术成果记录下来,让它们流芳千古。我们要求所有的出版商不但要保障质量,而且价位一定 要让大众接受。出版署要求的定价是整套光盘(500部作品,1153张光盘)的市场价格是12000元,平均一张光盘 是10元左右,这与市面上的正版盒带相差无几。”

  面对这样的质量要求和价位,出版商又是如何考虑的呢?记者采访了此系列光盘套装总发行单位三辰影库音像电 子连锁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出版部主任张晓丹说:“我们有幸承担系列光盘套装的总发行,说明了政府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本 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不遗余力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系列光盘套装的发 行对象主要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主,新闻出版署的定价虽然已经很低,但对于普通消费者个人来说,整套购买的价格仍 偏高。我们第一批成套发行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在成套发行之后,出版署在后期发行上将赋予我们一定的定价权。在好的市 场反馈之下,再加上政府及宣传单位积极配合,这样,后期发行时可能才会有一些利润。对于这点,我们是做好了思想准备的 。关于盗版,我想应该不会出现,因为这套光盘是一个集萃,盗版难度较大。”

  无论是主管部门、出版单位还是发行单位,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不遗余力地投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 在新中国50周年盛典之时,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厚礼,为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留下祖国艺术辉煌的见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