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开国领袖毛泽东》留给观众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6日 17:30 北京晚报

  “新面孔”能否得到认可普通话台词观众是否习惯“伟人”“平民”如何把握分寸

  本报记者骆玉兰

  由唐国强主演的22集电视连续剧《开国领袖毛泽东》,自打开拍起就曾引发出不少观众的担心:这位当年的“ 奶油小生”能否承担起伟人毛泽东这样一位重要角色?化妆师的妙手如何能“造型”出像毛泽东这样为人们再熟悉不过的领袖 ?形神兼备是扮演领袖人物的起码要求,形象上“先天不足”的唐国强能塑造出毛泽东的神韵吗?昨天,作为新中国建国50 周年盛大庆典的献礼片《开国领袖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首映,这些问题仍是媒体关注的热点。

  《开国领袖毛泽东》从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写起,表现了 自1949年至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诞生我国第一部宪法的5年辉煌历史。剧中不仅全景式地描绘了夺取全国 胜利,建立新中国,三反、五反,和平解放西藏、新疆,毛泽东访苏订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决策抗美援朝、土地改革, 以及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等影响共和国命运的历史大事,而且生动地再现了毛泽东及一代开国元勋绘制新中国蓝图的丰功伟 绩,展现了毛泽东在创建新中国前后的雄才大略、伟人风采、平民意识和海纳百川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和诗人的伟大品 格及魅力。

  该片编剧王朝柱长期从事传记文学创作,先后出版过《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与长征》、《周恩来在上海 》等,《龙云与蒋介石》、《长征》等影片,剧本也出自他的笔下。谈及创作《开国领袖毛泽东》,王朝柱说他面临的最大难 题就是如何出新,因为有关毛泽东的史料都摆在那里,你写、我写、他也写,事件大多是相同的,怎么能在相同的事件中找出 不同的视点,才是塑造有别于其他作品中毛泽东艺术形象的关键。为此,他阅读了大量史料,采访了很多知情人,然后把自己 心目中的毛泽东融入笔端,于是,屏幕的毛泽东已不仅仅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领袖,同时还是一位贴近百姓、具有平民意识 的伟人。

  看过《开国大典》等影视作品的观众,对古月、王铁成等扮演领袖人物的“特型”演员已非常熟悉,但《开国领 袖毛泽东》中的演员则大多启用的是“新面孔”。除唐国强扮演毛泽东之外,扮演周恩来的是总政话剧团的刘劲,扮演邓小平 的是个体演员史鑫,扮演刘少奇的是中国儿艺的郭连文,扮演朱德的是总政王伍福。而且,这些“领袖”人物都将在剧中弃各 地方言而全部用普通话对白。因此,新一代的“特型”演员能否得到观众认可、“毛泽东”等伟人在屏幕上讲一口地地道道的 普通话观众是否习惯和接受,都将是个悬念。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