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献礼片花团锦簇 《共和国往事》独树一帜

观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0:42 天津日报

  1999年的夏天,对于中国影视界来说或许是打擂台的一年。据悉,我国六家有关部门成立了“建国五十周年 优秀作品领导小组”,凡在今年播映的影视作品,将择优给予奖励。各路正规军格外忙碌,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悉数上阵,使 得献礼片擂台上花团锦簇,争奇斗艳。

  电影老中青齐上阵,有谢晋的《拉贝日记》,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姜文的《鬼子来了》,孙周的《漂亮 妈妈》,吴子牛的《国歌》,王纪行的《国旗往事》等,世纪之交的影坛能否好戏连台,重振国产电影雄威呢?

  中央电视台是正规军中的主力军,献礼片重要的有表现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创立的《中国命运之决战》,以毛泽东 为主要人物;讴歌一代领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八大这段最辉煌时期的丰功伟绩的《开国元勋毛泽东》;全影式展现西藏和 平解放,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的《西藏风云》;尊重历史原貌,描写轰轰烈烈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太平天国》;体现两种管 理体制的工业题材电视剧《大隧道》;表现党和政府扶贫以及贫困地区陈旧乡土观念受到冲击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咱父老乡亲 》。

  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是正规军中的生力军,近几年来惹人注目的黑马。其完成制作的献礼片是根据霍达同名小说改 编的长篇电视剧《补天裂》,封镜的是周梅森编剧,尤小刚、陶玲玲执导的30集电视剧《共和国往事》

  在众多的献礼片中,《共》剧是最为贴近艺术反映共和国五十年光辉的作品。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反复读过剧本 后说,这样一个通过解放军团长妻子孙成蕙回忆的视角,透过一家三代人与共和国共命运生存经历的展现,准确而深刻地反映 了五十年历史的作品,到目前为止,这样的剧本我看到的还是第一部。孙成蕙的旁白使这样一个视角更加自觉地站在一个普通 人的角度回顾五十年,超越了功过是非。

  《共》剧讲述了北平和平解放,女高中生孙成蕙经军管分会主任、六叔孙立昆介绍,做了部队的文化教员,爱上 并嫁给解放军团长刘存义,生下刘授朝、刘胜利兄妹。一家人转战安徽、西南煤矿,参加建设无怨无悔。孙成蕙大哥孙成伟与 名伶柳如花生情,后娶陈家三姨太牟月雯为妻,打着孙立昆的旗号投机革命,犯法服刑后投奔刘家。矿长刘存义为抢救矿工牺 牲了自己的生命。九十年代,省委副书记孙立昆与市长刘胜利,市委书记汤平,爱国侨商陈梦熊大刀阔斧开发阳山市新工业园 区。朝辉集团老总刘援朝兼并了国营企业。五女刘敢斗和舅舅孙成伟的私营生意越做越大。孙成蕙与大女儿盼盼,孙女刘心集 资开办个体“甜甜果品花卉商店”。刘胜利的丈夫钱远与情人周清清,孙立昆的孙子孙笛大搞昧心工程赚钱,终落法网。家宴 中,孙家老少三代为孙立昆离异的妻子周秀玉接风,孙成蕙感慨万端:这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也是我们这个共和国的故事。

  国庆节前夕,中北中心奉献给观众的《共和国往事》究竟如何,还将由观众加以评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