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和讯中经网 > 新闻报道
 

图文:点评瞿颖

李苒苒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1:30 和讯中经网

   说起瞿颖的长相,看法截然不同。有人说:“真漂亮”,有人说:“难看”。熟悉她的人认为各有道理。

  生活中的瞿颖貌不惊人,虽说算不上难看,也确实称不上漂亮,

因为她略黑的皮肤,还不时冒出星星点点的小疙瘩, 实在让人无法恭维。但正如女演员李勤勤所说:“瞿颖长了一副做演员的脸,特别适合上镜头。”确实瞿颖的面部轮廓好,在 摄影机面前,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都很好,这可是天生的。应该说瞿颖是一位漂亮的女演员。

  近期她正在滕文骥导演的影片《春天的狂想》中扮演女主角苏雨。

  开始时瞿颖饰演的角色多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和她自己一样的简简单单、普普通通。她完成的不错。一方面由于她自 身的表演素质很好,又因为曾在家乡湖南的一所艺术学校里就读过两年的话剧表演,这为她在影视界的顺利发展奠定了一定的 基础。七、八年的时间对瞿颖来说既漫长又短暂,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艺术实践的不断磨炼,她开始思索、开始选择、开始 主动性的创造。这不仅表现在她的生活中,同时也体现在她的艺术创作中。

  95年底,她在二十集电视连续剧《红绒花》中饰演女主角纪薇。这是讲述了一个女孩在偶然机会里接触了电影,最 后几经波折、坎坷,却仍执着的追求,最终成为一位著名演员的故事。瞿颖从十七八岁演到二十七、八,从普通的高中女学生 演到成熟的女性,从接触单纯的爱到面对复杂的感情纠葛,瞿颖很好地把握了人物发展的脉胳,细腻入微地表现了人物复杂的 情感变化。她和一批新、老电影学院本科毕业生合作,配合默契,表演风格统一。应该说瞿颖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的创造。 事后她要了完成带,反复观看,并打电话给导演,总结自己哪一场戏还演的不够准确,哪场戏的感情还体现的不够充实。这说 明瞿颖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创作阶段。她不再只是满足于做简单地完成导演指令的依赖型的演员。

  之后她参予了张艺谋导演的《有话好好说》一片的拍摄。由于是继巩俐之后张艺谋选用的第一位女演员因此受到舆论 界的广泛关注。力对这一点瞿颖头脑非常清醒,没有因此而特别在意,以一种非常平和的态度待之,她说:“我只不过演了一 个戏很少的女主角。”

  这次她接受影片《春天的狂想》的拍摄却不同了,角色年龄的跨度远远大于纪薇,从年轻演到四十多岁,而且时代背 景,人物的命运,对瞿颖来说都是十分陌生的,她感到自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非常尊重导演和同行,她的合作者是青年 演员邵兵,二人饰演从小相识、相恋到成为一对患难的夫妻。她细心观察邵兵是如何对待角色创作的。她谦虚地说:“邵兵毕 竟是学过四年本科表演的,他有一种非常主动的创作思维和精神,值得我学习,看起来我还是属于导演提示我,我尽量去做到 的演员,我希望自己成为创造型的演员而不只是依赖型的。”这几句简单的话语说明瞿颖已不再是前几年的瞿颖了,她对自己 有着更高层次的要求,她不想,也不愿意把自己归为漂亮演员类,而是希望自己成为真正具有表演技能的演员。她诚挚地从每 个合作的导演、演员那里学习到东西。

  瞿颖性格坦直、真诚,她不是个浮浅的、不严肃对待生活的女孩。在她成长过程中,她一向不认为自己漂亮,因而她 在生活中少有做作感,少有自我欣赏感。她常讲起生活中偶然遇到陌生人,以一种怀疑的眼光看着她:“这是瞿颖吗?像,又 不像,瞿颖有这么丑吗?”说完自己哈哈大笑。她毫不掩饰自己喜欢吃,尤其喜欢吃辣。在拍摄《红绒花》时有一场戏是表现 女主人公为了挣钱能在影视界发展而做了小饭馆的服务员,干完了活,要吃饭了,戏里要求角色必须吃得很香,可偏偏凑巧全 摄制组刚刚吃完午饭,大家担心瞿颖很难咽下这一大碗面,何况只是用开水泡的方便面。要开拍了,瞿颖问道:“有辣椒吗? ”大家都笑了,看样子她还是要认真地对待这碗面了。她的表演正因此而非常的真挚、动情。她有着非常好的做演员的悟性, 是十分可贵的。“真”是瞿颖身上最让人喜欢的。

  瞿颖由于当过模特,又做歌手,难免受到各方注视,前一阵关于她的小报导不少,她曾苦恼,但很快又想开了,乐呵 呵地说:“那么多抗洪救灾英雄不写,写我?闹不明白。”

  瞿颖是在一些小小的风浪中成长起来的演员。她的良好的表演素质、优越的形象条件和她诚挚的为人为她提供了走运 的机会。但愿她珍惜这一切,把握时机,做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和讯中经网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