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评论:国产动画缺什么?

晓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2:01 解放日报

   时逢暑期,国产动画电影《宝莲灯》和大型系列动画片《西游记》的出台堪称“动 画界”的盛事,同时,中央电视台“动画城”栏目也度过了它的5岁生日。

  近些年国产动画有了长足进步,出现了一些让小朋友们如数家珍的动画形象,如小糊涂神、大头儿子等,但如果 做一深层比较,国产动画片的整体水平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比较”当然是相对于域外诸多作品而言。“动画城”引以自豪的成绩是近年国产动画片的播出量已超过外来作 品,说明我们创作的产量确实提高了不少,但这并不能代表“全面超越”,不过是一种“政策”上的倾斜---本土作品在数 量上占优势本应在情理之中,作为成绩拿来一说,只能说明过去几十年中我们的创作几乎停滞,面对外来作品大量涌入而力不 从心,如今只是在“收复失地”。前不久

  有个关于小朋友喜爱的动画形象的调查,榜上有名者大多都是国产动画形象,有人便以此为骄傲---在规定的收视 范围内评选出“最佳”,这种成绩也是有前提条件的成绩,恐怕有待商榷。也有业内人士说,总把国产动画与人家几十年最优 秀的作品比不公平,话虽不错,但如果不将眼光放在优秀作品上,又如何定出高标准呢?即使与国外一些“早期作品”比,有 些不足也仍是显而易见的。

  从制作技术上讲,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几乎不分伯仲,然而制作手法并不是成就动画片最根本的因素。动画制作 的灵魂还在于它的创意,是最初形象的产生和故事脚本、情节设计等等,这是一部动画作品真正吸引人的所在---却恰恰是 我们最薄弱的一点。动画之所以引人入胜,是运用其独有的天马行空将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场面表现出来,甚至可将家喻户晓 的平凡故事叙述得引人入胜、趣味盎然---有一个粗浅的标准,如果用“真人”就能实现的效果,恐怕就难称得上是什么好 动画片。而国产动画的致命缺欠是想象力不够,限于“平铺直叙”过多,如《西游记》这样的作品也仍停留在“忠实原著”的 水平上,事实上可供发挥的余地还有很多。另外,国产动画还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始终将它的观众定位在“低幼”,总以 为这是哄孩子的东西,结果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创作的思路,囿于说教、缺少乐趣,结果成年人根本不看、孩子也不爱看。而优 秀的动画片大家有目共睹,不同年龄的人都可以从中得到不同的趣味或感悟,百看不厌甚至相伴一生。

  当然,动画创作还牵涉到资金、市场运作乃至文化氛围等许多复杂因素,国产动画的振兴成绩仍是显著的,要超 越也非一朝一夕之事,但应清醒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力求获得更多的突破。

  《青年参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