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赵薇走红后的一些误区

戴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6:31 北京晚报

  狄更斯在小说《双城记》中曾经说,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这是一个黑暗的时代。套用这句话形容现在的赵薇非 常合适。从光明的方面讲,她现在不仅是人气最旺的明星,而且成功的速度之快令其他艺人望尘莫及,近期,她又以40万张 选票成为金鹰奖最佳女主角;但同时,赵薇又处于黑暗的时代,一场令她名誉大损的官司以及面对媒体两次被问哭。这一切表 明了媒体今后将不再像以前那么热情。除此之外,她如何从《还珠格格》中脱身实现某种转变也变得非常艰难。挑剔的媒体也 许正在准备一场狩猎,一旦赵薇失手,恐怕会被媒体追打得遍体鳞伤。

  赵薇的命运,包括她的走红,她的新闻以及人们对这一现象所产生的不同心态都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面对娱乐文 化时代的种种不适应。人们在各种误区中得到各种各样的感受,于是赵薇的命运也就在很大程度上被“公有”了,但这种“公 有”是建立在种种“私有”之上的。

  赵薇走红带来的第一个误区便是许多人对她的走红抱有一种惊讶和不解。经常的情绪反应是“她怎么能这么红” 、“她凭什么这么红”。当各种欢迎的举动达到狂热时,这种抵触与反感便趋于强硬。而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对流行文化、娱 乐文化体制下的明星偶像现象缺乏认同或少见多怪。说赵薇令追星族疯狂,但比这更疯狂的例子有的是。当甲壳虫乐队196 4年首次去美国时,他们睡觉时用过的枕套都被剪成小块出售并被歌迷抢购一空;麦克-杰克逊的演唱会最多时有400多歌 迷因过于激动而昏倒并被送进病院;在台湾省,歌迷为看日本偶像柏原崇的演唱会提前一天在体育场外露宿等等...明星所引 起的疯狂即使在古典时代也是如此。当罗西尼新歌剧首演成功后,兴奋的歌迷围住并卸下马匹,将他连人带车抬回饭店。只是 中国社会一向过度强调克制,中庸与含蓄,这一切影响了个性的张扬与宣泄,而且表现出对这种现象非常的不适应。

  与此同时,对赵薇走红的否定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大众欣赏情趣的轻视。赵薇所饰演的小燕子之所以受欢迎 ,在很大程度上是电视观众根据现实生活状况所做出的反应。刻板、单调、无聊、谨慎、忙碌、紧张的生活能够通过一个活泼 、开朗、无忧无虑、充满个性与勇气的形象得到一定的化解。《还珠格格》真正地、不折不扣地实现了电视剧最重要的社会功 能。所以,肤浅并不是大众文化致命的问题,不能满足大众情趣才是最失败的。

  从赵薇走红到赵薇遭到麻烦,媒体在这一过程中的不成熟更为突出。媒体一向有自视过高的倾向,总认为艺人的 成功是媒体炒作、热捧的结果。于是,他们总有一种要求施恩求报的潜意识。希望艺人在大红大紫后越发恭顺与和气。当结果 与此相反后,他们便有许多失落与不平衡感,并且开始改变报道态度。另一种媒体心态是专门找大牌明星进行具有挑衅、攻击 性的报道。而此时的赵薇无疑成为最好的目标。有一家媒体的标题颇能体现媒体不自觉的优越感:《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其实,赵薇的成败与媒体真没什么关系。赵薇的走红是一种突发的、一夜走红式的特例。并不像一般艺人经过了 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媒体的宣传与支持起到了很大作用。而《还珠格格》是一夜成功的,事实上,任何一家媒体都没能 预料到。而且,任何一家媒体的受众都不具备电视剧观众的庞大数量。最终,是观众认可了赵薇,其他媒体的一哄而上更多的 只是一种锦上添花,甚至是借赵薇实现商业目的而已。所以,赵薇走红,成也不在媒体,也根本用不着觉得欠媒体什么。同此 道理,赵薇之败也同样不是媒体的力量使然。赵薇的失败或是出现问题与她自己的能力阅历与经纪人的策略有关。赵薇最大的 问题是不会控制自己,太过匆忙地进入其他领域,而没有很好地考虑是否适合自己,是否能维护自己的形象。她的唱片很烂, 广告形象也很一般,接拍的现代戏一点感觉也没有。赵薇在如何摆脱小燕子形象方面几乎步步失算,日益显现出她只是一位“ 速食偶像”。只是到了这种地步才环视四周,为心态已变的媒体提供了种种攻击手段。从这点上看,娱乐时代的娱乐媒体其实 是一种寄生性的。他们不断需要赵薇这样的明星进行从成到败的循环。也就是说,在赵薇走红的这段时间内,媒体反而处在成 也赵薇、败也赵薇的境地。

  也许出不了一年,我们又会看到一位像赵薇这样的明星,甚至会有几位像赵薇这么走红的明星出现。但愿到那时 我们能有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