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评论:北京影市的回顾与展望

任学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6:38 北京晚报

  前几年,北京市的电影票房收入逐年增长,去年更突破了亿元大关,达到了1.1亿元。但是,今年以来,除了 头两个月因为有几部贺岁片,票房收入还算不错外,自3月份以后,全市票房便开始了一路下滑。

  泪眼殷勤问票房

  今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几部贺岁影片的票房总收入接近3000万元,其中《不见不散》1280万元,《尖峰 时刻》600万元,《没事儿偷着乐》320万元,《男妇女主任》280万元,《好汉三条半》170万元,成绩相当不错 。如果没有充斥于街头巷尾的大量盗版光盘,贺岁片的票房收入也许还会高出许多。

  但是,当“贺岁片”这张牌打完之后,京城影院突然显得寂寞了许多,观众们好像一下子失去了对电影的热情, 走进影院的观众骤然减少。从3月份开始,全市影院月票房总收入跌至500万元左右。如果说3月份的影市低迷,是春节文 化消费高潮之后必然要出现的一种现象,那么,接下来票房的一路下滑,就很难令人理解了。

  4月份,先后有《玻璃樽》、《花木兰》、《一个都不能少》等映前曾被看好的影片上映,但这几部影片无一例 外都陷入了尴尬的境地。由成龙、舒淇、周华健、任贤齐等大牌明星主演的《玻璃樽》,讲述了一个非常浪漫的爱情故事,但 观众们好像对这个故事并不感兴趣,这部影片的票房只有270万元,这虽然足以令那些只有几千或几万元票房的影片编导羡 慕不已,但却与以往成龙主演的电影上千万元的票房有天壤之别。美国动画片《花木兰》在映前早就广为人知,但这部影片只 得到100多万元的票房,与《玩具总动员》、《狮子王》、《空中大掼篮》等美国动画片简直没法儿比。张艺谋导演的《一 个都不能少》从开拍伊始,就成为传媒报道的热点,但该片在4月23日至30日上映的第一周里,也只获得了120万元的 票房,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

  5月份头几天,京城影市好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前3天,仅《一个都不能少》的每日票房就超过了30万元, 5月2日那天的票房更高达50万元。这甚至给新影联宣传策划经理高军带来了希望,他信心十足地表示:京城影市将走出4 月低谷。但观众的热情并没有维持几天,票房下滑的大趋势也没有因为几天来的走高就得到扭转。影市终于在6月份直跌谷底 ,6月份全市票房收入只有340万元。截止到6月底,全市上半年票房总收入为5400万元,与去年的8000多万元相 比,下降了38%。

  记者采访过的几家电影院,票房下降幅度都比较大。大华电影院去年全年票房超过了1000万元,而今年到7 月底还不到400万元,地质礼堂去年到6月底的票房为438万元,今年同期却只有151万元。胜利电影院去年以524 万元的票房收入列全市第8名,今年到6月底只获得138万元票房。首都电影院去年上半年的票房收入是460万元,今年 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

  票房虚症的望闻问切

  在谈到票房收入下降的原因时,有关人士的意见基本一致,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有片源、档期、盗版、观众消费能 力等几点。

  采访中,大华电影院办公室的谢松柏、首都电影院经理官志斌、胜利电影院经理于筱雯、地质礼堂副总经理陈淑 萍无不提到去年放映的《泰坦尼克号》,这部影片让每家影院都收入了以百万元计的票房。据新影联高军介绍,去年4月份, 一部《泰坦尼克号》的全市票房收入是3600万元,而今年4月,《玻璃樽》、《花木兰》、《一个都不能少》3部影片的 票房,加起来也不到500万元,这种巨大的反差证明,一部能吸引广大观众的影片,对电影票房会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

  除了缺少让广大观众感兴趣的影片外,档期安排也是影响票房收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以动画片《花木兰》 为例,首都影院官志斌经理认为,该片安排在4月份放映,就是极大失误,如果将此片安排在春节期间或学生假期上映,票房 也许不会只有100多万元。

  电影市场运作者将动画片《宝莲灯》,安排在8月初上映,并将映期拉长至暑假结束,推动票房创新高的重要措 施。青年宫还安排影片插曲演唱者和配音演员与观众见面,这次活动的500多张票早早就被预购一空。8月1日下午,当张 信哲、姜文、马羚、马精武等明星出现在青年宫时,那里成了追星族的天堂。由于档期安排合理,《宝莲灯》这部投资120 0多万元的国产动画影片,票房收入已大大超过了《花木兰》。

  高军和官志斌还认为,盗版光盘也是影响票房的重要因素,现在只要是好看的电影,准会有盗版光盘出现。在影 院正式上映前,不少观众已通过VCD机在家里看过了,如果不是特别值得到影院过把瘾的影片,观众是很难再迈进电影院这 道门坎的。

  除以上原因外,官志斌和于筱雯还谈到居民消费取向的变化、下岗职工增多等原因。官志斌说,以前假期是电影 院生意比较好的日子,而现在,有消费能力的人更愿意在假期举家外出旅游度假,这也使得电影观众的人数不断减少。地质礼 堂副总经理陈淑萍认为,今年有些学生要参加国庆活动,这些学生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减少对电影的关注。陈淑萍说,在放映《 不能没有你》和《一个都不能少》这两部学生题材的影片时,本来打算举办征文、演讲比赛,但因为学生们另有活动,所以都 没能组织起来。

  堤内损失堤外补?

  北京市现有可以经营电影放映的影院76家,作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按现政策是不允许改行经营其他业务的。 但是,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为了增加收入,在坚持主业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影院无一例外都开辟了一些其他业务。首都 影院开了歌厅,大华影院办了旅馆、开了舞厅,地质礼堂开了歌厅、舞厅、台球厅、电子游艺厅,胜利影院开设了网吧、出租 了房屋,出售冷饮、小食品的小卖部更是每家影院都有。

  电影票房之外的其他收入,对于影院来讲作用有大有小,有的影院每年只有几十万元,勉强可以维持一两个月的 正常运转,而像地质礼堂那样一年其他收入可达数百万元的影院,在票房不好的情况下,可就解决大问题了。

  据了解,今年票房收入的大幅度下滑,直接导致了一些影院的亏损。大华影院每月正常运转需要40万元,但今 年三四两个月,该影院的票房都不到20万元。胜利影院今年6月份亏损9万多元,地质礼堂连续几个月每月亏损十二三万元 。经营亏损使职工收入迅速减少,胜利影院职工去年平均月收入达到1300多元,今年却只有五六百元。据了解,绝大多数 影院职工收入都有所下降,一些影院对职工医药费报销也开始限制。

  目前,电影观众锐减,有时一场电影只有几位观众。放映一场电影的成本起码要1000元左右,按20元—3 0元一张电影票计算,起码有五六十位观众才能保本。而实际上,影院的票房收入要与电影公司分账,还要交纳各种税费,以 及分摊其他费用,所以,所剩无几。

  首都影院经理官志斌给记者算了笔账,证明影院是难以获得利润的企业。以去年为例,首都影院的票房收入是1 000多万元,这里要按票房的50%交一笔电影基金,有550万分账给了电影公司,还要交33%的所得税,这样七扣八 扣,再摊完各种费用,到最后剩下的纯利润只有60多万元。

  据说,现在有些影院已将聘用的临时工全部辞退,正式职工也有人在找路子调走。面对整个电影市场的不景气, 地质礼堂陈淑萍经理希望新闻媒介能为影院呼吁一下,给一些政策,以减轻影院的负担,增加影院的收入。

  还有希望在前头

  最近,《宝莲灯》因众多腕级演员配音而吸引了一批观众,陈凯歌导演的《荆轲刺秦王》也以修改后的新面貌正 在接受市场的检验,但迄今为止,电影市场还未出现让人为之一振的转机。

  电影市场运作者把复苏的希望寄托在第4季度。据高军介绍,国庆节之后,可能会安排外国大片上映,有可能在 京城上映的备选进口影片有《一号通缉令》、《圣诞历险》、《国家的敌人》、《美丽人生》、《星球大战》、《人猿泰山》 、《伊丽莎白》、《安娜·卡列尼娜》等,无论哪一部都可能在影市上掀起或大或小的热潮。国庆前后,冯小宁导演的《黄河 绝恋》、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和姜文导演的《鬼子来了》,也将在影院上映,年底前,冯小刚的新贺岁片《没完没 了》更会被重点推出。有这样的国产影片,再加上外国大片,扭转影市的不景气,看起来还是大有希望的。市场运作者也因此 对今年全市票房收入超亿元充满了信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