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康熙》要“三拍”张国立再做皇帝

骆玉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6:57 北京晚报

  尽管《康熙微服私访记》的第二部播出后褒贬不一,但仍有不少观众关注着第三部到底还拍不拍。昨天,原剧主 创邓建国、张国立、邹静之共同在京向媒体披露,《康》剧“三拍”之事已最终确定,“原班人马”已经落实,眼下正在进一 步完善剧本。而且,北京电视台将加盟《康》剧第三部的拍摄,与广东巨星影业公司联手合拍。

  成功的影视作品应不应该续拍,一直是影视圈及广大观众争论的话题。几天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国际大专辩论会 上,耶鲁大学与台湾大学关于此辩题的精彩舌战,让观众不由得认为正反双方辩手都大占其理。原本对拍第三部《康》剧一直 犹豫不决的张国立,此番下定决心再做“皇帝”三度“私访”,其理由是“身不由己”。

  张国立说,《康》剧第二部播出时,海内外市场都不错,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达到40.6%(第一部是40.5 %)。台湾卫视中文台现在还在重播《康》剧第二部。由于市场看好,港台先后有几家公司找到巨星影业董事长邓建国,对他 说:“第三部你们要是不拍,那我们就做。”最后几经研讨,“巨星”决定还是做下去。《康》剧第三部方案出来后,海外就 已经有公司收购了。戏没拍,就能收回50%的投资,张国立于是被“逼上梁山”,开始着手三做“康熙皇帝”。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康》剧市场前景看好,但老树开新花,在原有的风格、人物关系和故事框架下有所出 新,对编剧、导演和演员来说都将是个挑战。编剧邹静之说,第三部的剧本已经酝酿了半年多的时间,创作中汲取了第一二部 节奏缓慢等许多经验教训。目前已基本完稿的剧本,继续保持了原一二部有别于港台古装戏的“新派历史剧”风格,强调以史 为镜、观照现实,但整部戏节奏将更加紧凑、剧情更加曲折浓烈。

  邹静之介绍,《康》剧第三部由3个故事构成。《铃铛记》写的是康熙不堪忍受后宫琐事,离宫出走要去当个百 姓,几经周折后大为感慨,原来做皇上不易,当百姓更难;《绵袍记》和《食盒记》则将镜头指向腐败贪官,分别描写了太监 三德子被皇上准假回家探亲,却发现家里已奢华无比,他还有了女人,过继了儿子,皇上龙颜大怒,严惩了狡诈的贪官。

  《康》剧“三拍”是利大于弊还是反之?将来会“锦上添花”还是会成为“续貂”之作?这无疑将决定于《康》 剧全体演职员如何动作。据邓建国透露,“三拍”时日已定在9月下旬,3个故事将分别由3个导演完成,现已定下《还珠格 格》的导演孙树培执导其中的一个故事。至于第三部的集数,将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若拍完后戏的容量不够,决不硬撑成3 0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