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评论:美当家电视《Seinfeld》自杀,怎么过?

张辛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7:01 南方周末

  3月,杰瑞-宋飞和黛安娜等被《人物》评为过去25年的25个神话。

  一个流行的看法是,电脑统治着美国。依我看,是电视统治着美国。美国大 众文化,说到底,是消闲文化。美 国人工作很卖力(hard working ),休息起来也是够卖力的。观看他们最消闲的活动,或许能离美国人的心更 近 一些。电脑是普及,但不管怎么玩,起码也得会阅读(哪怕一点)才行。看电视 多简单,躺下来按手中的遥控器就行了 。电视给了美国人一切:最新的汽车价格 ,时装的最新款式,天下大事的各路观点,音乐,体育,等等。总而言之,美国 人认为他们可以从电视得到一切。

  电视连续剧很大程度上控制着美国人的灵魂。美国的电视剧可以说是神仙, 是上帝。一个好的电视剧可以在这 块土地上不朽。不像中国目前电视剧走马灯般 地来了,又落花流水地去了。美国的电视剧,只要大众喜爱,可以一直连续下 去 。《Western》和《Bonanze》放了25年。纽约警察和检察官的 故事《Law&Order》放了11 年。当一部电视剧被大的电视台取消了, 它仍然会被卖到地方台。中国也是层层卖,不一样的是,流行的电视剧在美国会 无限地播放下去。就算没有新故事(续集)出现,无数狂热崇拜电视剧的观众也 会在地方台重播时年复一年重看。电视剧《 星际宇航》就一直演到今天。对美国 电视观众来说,《星际宇航》是电视上帝的典型化身。电视迷们一遍又一遍看这 套电 视剧,以致记住了每一集中的每一句台词,很像我们在文化洪荒时代看《地 道战》的情景。电视迷们一边重看,一边跟着电 视里的人物的上句接出下句。《 星际宇航》的电视迷已经为此掏出天价大钱,买带《星际宇航》形象的衣服、书 籍、珠宝 以致牙刷,还经常举行大会,邀请《星际宇航》的明星演员演讲,场面 类似传教士布道。我参加过一对美国朋友的婚礼,他 们都在前苏联做研究工作, 是左翼分子,不怕物质贫乏和新黑手党,但是在回到美国举行的婚礼上他们说, 在那个遥远地 方唯一挡不住的是对新播着的《星际宇航》的向往。到场的大多是 纵横天下的文化精英,顿时个个眼泪汪汪!

  有些电视剧能改变美国一代人的时尚。比如Fox电视网中的《比佛力山庄 90210》(Beverly Hills 90210)和《Melrose Place》,就以改变人们的穿着和发型著称。80年代美国人罕见络腮 胡,当90210中的一个角色到90年代中突然开始留起络腮胡,这下可就热 闹了,美国到处走俏络腮胡。

  当然,不是所有美国电视剧都流芳百世。美国电视剧的竞争极其激烈。通常 ,每个大电视台每年制作10到2 0个新电视剧,但是大多短命,只有1到2个 可能获得足够的观众,获得继续制作的合同,生存一个电视季节(电视季节是 9月到次年5月,因为冬天来了,户外活动减少,观众增多)。这些存活下来的电 视剧,在美国电视宗教的万神殿里能得到 不可思议的崇拜。当一个流行电视剧死 亡了,就是说,它不再有新集出现了,那它多半是自杀的。

  在美国和中国一样,做电视剧是非常艰苦的工作。在电视剧工作季节,电视 剧工作者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一 个星期工作7天。不像中国电视剧靠前期炒作 ,头3集唬住人就算成功,美国电视剧故事必须不断有新意以保持观众的兴趣 , 否则便难以为继。当然了,回报也不小。播了3年以上的眼下最流行的《急诊室 》,最近一集就抬价到130万美元, 就连大电视台也不敢有脾气,怕它跳了台 ,带走忠实的观众。这对电视演员是好事,演员都是合同工,是临时工,一般说 来很穷。但美国目前最最流行的《SEINFELD》(《宋飞传》)每一集制 作人兼主角可以挣到50万。该剧讲的是一 个机能失调的纽约人的故事。你说, 这算什么故事?连制片兼主角自己都说,就是说个没故事的故事。当然,半疯半 傻的 人的故事也会比较有趣,想想《阿甘正传》吧。不过,一旦电视剧挣了大钱 ,有人就不乐意继续为同一个角色、同一个故事 重复单调的活儿。最近《Seinfeld》的制片人宣布将取消这个电视剧,大众立刻反应过激,表现得极端 情绪化。《 Seinfeld》要“自杀”成了晚间新闻里的大事,成了国家级 杂志的封面故事。有一个标题概括出电视迷们心神错乱 的感觉:Seinfeld死后日子还值得过吗?真好像是上帝死了。

  当然美国人什么都不怕。因为他们的神仙,他们的Seinfeld还会降 临人间。也许再也没有新续集出现 了,但Seinfeld依然会在商业运作系 统里继续获利,电视迷也不愁再也看不到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