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评论:暑期电视剧热闹之后的冷观

解玺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7:09 北京晚报

  演绎都市人情感生活的《来来往往》已成往矣;轻松热闹的《鹿鼎记》也在本周落下帷幕;老舍先生的《离婚》 则像一杯酽茶,喝到这会儿越发喝出味来了。而在观众中,关于这三部电视剧的议论则更加热闹非常。

  《来来往往》是继《牵手》和《姐妹》之后又一部都市言情剧。它的播出和受到观众普遍关注,再次证明“言情 剧”是通俗电视剧的一个重要类型。围绕《来来往往》,观众的意见可以大致归纳为两类,不过,他们的角度略有不同。一类 是从内容方面肯定该剧,认为表现了当代生活,有时代感;这部分观众可以认同康伟业与林珠的婚外恋,也对段莉娜抱有同情 。特别是近来古装戏泛滥,使一部分成年观众更对时装戏情有独钟。不过,另有一类观众对该剧的表现持批评态度,特别是林 珠这个白领丽人形象,电视剧突出了她的不同于段莉娜的外在形象和情感表达方式,却忽略了这类女性在工作中的干练,使得 她更像一个别致的花瓶而并非新时代的女性。许晴夸张做作的表演也强化了这一点,并招致人们对白领生活的误解和反感。康 伟业这个人物则因濮存昕的出演,受到众多“濮迷”的爱戴,但持批评看法的人坚持认为,濮存昕的表演过于做作而显得很不 真实。而且,剧作者为了给康伟业的行为提供某种合理性,不惜丑化段莉娜这个形象,这一点在一些观众看来,暴露了剧作者 妇女观的落后,也使该剧落入一种平庸的套路。

  《鹿鼎记》很可能是暑期播出的所有电视剧中收视率最高的。但陈小春饰演的韦小宝,始终不能被北京的观众接 受和认可。最普遍的看法是,陈小春没有演出韦小宝的机灵劲儿,傻气、呆气多于灵气。《鹿鼎记》在金庸的小说中亦属上乘 之作。但电视剧几乎不能体现小说深层次的东西,只剩下一个到处逢凶化吉的幸运儿韦小宝和一个童话般的故事,原著中被许 多人称道的非英雄化、反武侠、历史感以及人性的复杂化在电视剧中都不见了。因此,也有观众担忧韦小宝的行为会在青少年 观众中造成价值判断上的混乱。

  《离婚》的播出不像前面两部电视剧那般热闹,它的不紧不慢的叙事节奏也不能吸引更多的电视新人类。但原著 的魅力以及谭宗尧、葛优的表演功力却足以使一些更有文化品位的中老年观众驻足流连。这里没有喧闹,没有争执,几乎就是 荧屏上的一块“世外桃源”。它的收视率也许不高,但却显示了电视剧的一种更高尺度。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