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影片《荆轲刺秦王》透视

陈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7:17 北京晚报

  一部文艺作品,如果其中表现的矛盾冲突是读者所无法解决的,主人公所表现的能力和勇气是观众、读者无从达 到的,即可称之为悲剧;反之,则为喜剧。因为前者使人体验到崇高,后者则常常让人觉得滑稽。照这种说法,陈凯歌的《刺 秦》令人啼笑皆非。

  当时的历史情形是,七雄争霸而秦王续六世之余烈,欲一统天下,南伐楚,北临赵;燕太子丹预料赵难以支撑, 燕必然成为下一个牺牲品。在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情势中孤注一掷,招募勇士劫持秦王,迫其复地弭兵;荆轲乃江湖游侠, 具备职业杀手的一切:贪财好色,有勇有谋,重诺守信。在周秦之变的背景中,是由这样三个铿锵汉子的恩怨情仇所演绎的故 事。《刺客列传》虽然只有一千多字,但故事相对完整,展卷细读,荆与丹、荆与高(渐离)、荆与樊(于期)以及丹与秦王 ,丹与田光、丹与鞠武诸人与事,虽着墨不多却情节生动,围绕救国抗秦这一中心矛盾相互呼应,给艺术家留下了极大的再创 作空间。那么,究竟是一片怎样的树叶障目而致泰山不见呢?商业利益?不尽然。没有女人未必不成戏,未必没票房。《拯救 大兵瑞恩》等即为明证。在此,不妨以最坏的恶意对这位大导演的动机作一揣测:评奖,到某某或某某某电影节上抱一个狮呀 熊呀什么的杯子回来。因为等着给洋人看,所以必须保证让他们在阅读这个文本时保持良好的心境,如文化上的优越感之类。 如何做到这点?很简单,由上向下俯拍,如同对着一群蚂蚁。片中演员没有人知道自己在演谁,塑造出的形象跟他们的声音一 样虚飘空泛兼神经质。

  不想得奖的导演不是好导演,但艺术家成功的标志却不一定在获奖。这方面我挺欣赏张艺谋。他在影片中努力传 达的总是一种首先使自己获得了感动的情绪,譬如说《一个都不能少》。很遗憾,陈凯歌不是。在《黄土地》后,从《霸王别 姬》到《刺秦》,他执著的是一条以奖杯为终点的艺术冒险之路。当其所选取的题材由现实转向历史领域时,他显然缺乏相应 的心态调整与充分的思想储备,率尔操觚,终至如斯。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