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评论:热门电视剧“抓”人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7日 17:19 扬子晚报

  过去每每提及“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大家往往会从主题如何迎合大众、情节如何曲折动人这些角度去分析其成 功的原因。不过,最近研究人员发现,其实镜头切换、巧用声效等一些拍摄上的技巧,也在里面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每集几个小高潮这点完全是被现代电视所特有的随片广告给逼出来的。因为每集总要被砍上个两至三“刀”好安 插广告,而广告又是最让人不耐烦的,所以极力想笼络住观众的制片人想出了一条妙计--15分钟内必安排一次“突变”, 像《鉴证实录》,不是忽然在某处发现了一具死尸,就是法医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曾创下去年日本收视纪录的《悠长假期》 则有另一个高招--将前一集的结尾和后一集的开头糅合起来,这样它每一集的最后会选择下一集开头部分的某个精彩镜头做 定格,以确保留悬念给观众,至于中间跳跃的部分,在下一集时它自会做补充交待。

  镜头切换相当快有好事者统计过好看的港台剧,它们的画面竟然是几秒一变,而长镜头是绝对不会出现的。业内 人士分析说,这其实和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生活有着内在的一致关系。难能可贵的是,近期很火的国产剧《来来往往》也做到 了这点:轮到谁说话,就把镜头派给谁,而且用了很多近景以及特写,主人公细微的表情变化都看得清清楚楚。

  声音也能抓住人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好看的电视剧同时也很“好听”,它们在声音上总是“鲜有空白”,要么是 一句接一句的对白,要么就是效果声或是主题音乐声。江苏有线台负责购买节目的周宁生科长解释说:“现代生活中,经常是 电视机开着却无人在看,因为大家在忙着别的什么事,这时电视所传递的声音信息就和画面信息显得一样重要。”但这点内地 的制片单位却很少留意到。于是,一轮到主人公睡觉、思考、学习什么的,国产剧便成了“默剧”。刘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