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方宏进曝光“焦点访谈”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02:52 辽沈晚报

  问:听说中央电视台门前每天都排着“两个队”找《焦点访谈》,有没有这回事?你们是怎样对待这“两个队”的?

  答:媒体关于“两个队”的报道不真实,第一个队(由投诉者组成)几乎每天都有,有时人还很多,为此我们设立了 专门的接待站,安排一些退休人员去接待。对这些来访、来信我们视情况而定,有新闻价值的做成节目。有些由于主客观原因 没办法做成节目的,就发一个函,连来信一块转到有关部门,请有关部门去做这方面工作。比如一位同志提到有企业违背中央 政策,通过强行要求职工提前退休来解决就业紧张的问题,我们便采取发函解决的方式。这第一个队的存在很正常,我们会努 力,同时更要靠全国更多的部门共同努力去解决问题。

  第二个队(即“说情队”)不存在,为了求情或说情跑到中央电视台门口去排长队,没这么严重,有些事情是一个电 话就可以进行运作的。这类人的存在很自然,我也不觉得他们有多么可恨,我们尽量坚持公正客观讲真话,尽量以快打慢,把 节目播好。

  问:听说《焦点访谈》每做7个节目就有6个被人为“枪毙”,为什么会毙掉这么多?

  答: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但“7比1”的说法差得太远。毙节目的情况有,分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记者对事情采访了 解之后,发现并不像投诉者所讲的那样简单,如果将节目播出,我们会站不住脚,所以要毙掉;二是技术上出了问题,采访搞 得很好,但拿了片子一看,不是“蓝脸”就是“绿脸”,没法播;有时录音没录好,同样不播。大家知道,电视报道不同于文 字报道。采访时当事人对着镜头说:“我就是要乱收费,你又能怎么样?”好,录下来,这才叫证据;如果你没录下这一段, 而是事后由记者对着话筒说:“刚才那人讲他乱收费有理,”这不行,你非得有这个镜头,录音不可,否则就被动了。因此技 术指标达不到,我们只好忍痛毙节目;三是自己决定不播的。有些事情你从局部看是有理的,站得住脚的,但节目一播会产生 很大的负面效应,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我们会主动毙节目。我们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并不以揭短、揭丑为快事,并不是像有 些人说的那样“毁人不倦”,每天得“黑”了多少人我们才高兴,完全不是这回事。当然也有因说情而毙掉的,但比例并不大 。至于说7个节目毙掉6个,不可能。我们做一个节目平均花费上万元,毙这么多,台里还不亏死了?而且,我们节目组仅7 0人,毙那么多,那得700个人来干活了,这不可能。毙掉的节目中有遗憾的,有非常遗憾的,触目惊心的也有。

  问: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一经《焦点访谈》报道就解决了?据说有人因此称你“包青天”,对此你有何感想?

  答:首先我得强调一下,我反对称我“包青天”。

  《焦点访谈》所寻找的“焦点”往往是有普遍意义的,我们报道一个具体的典型,是希望借此引起其他地方的注意, 使同类问题得到更广泛的解决。人们似乎有这么一种误解:问题是新闻单位解决的,其实大家都知道,问题是由当地政府部门 、司法机关解决的,舆论的力量只是在其中起了监督和推动作用。

  问:《焦点访谈》有什么难处?记者下去采访有危险吗?

  答:我们的难处来自观众的期望。

  有些人以为,有困难找《焦点访谈》就行,事实上我们至少有两个难处:一是人手少,比方说案子吧。有些案子经当 地公安机关长时间调查都难以搞清,《焦点访谈》仅70人,哪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去调查真相?二是很多案子要调查必须有 法律赋予的相应的权力,而新闻记者只能采访,没有任何权力约束一个人必须回答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的镜头有时出现“无 可奉告”,我们也没有办法。当人们怀着极大的希望把事情告诉我们时,我们真的是帮不上忙的,这常常令人不安。

  《焦点访谈》记者是经常下基层的,再苦再险的地方也会去,这一点我可以拍着胸口向大家说明。这几年我下去少了 ,大家知道,脸太熟的人做《焦点访谈》记者,可能会在采访中遇到不少困难与不便。我的同事,那些一线记者确实很辛苦, 有时还会有一些风险。安全问题我们尽量注意,遇到特殊情况,可以请当地的公安、武警协助,条件不许可时,就自己小心吧!

  问:我去北京找你们《焦点访谈》记者反映问题时,不仅在中央电视台大门口被拦住,而且连投诉材料也石沉大海, 这是怎么回事?

  答:你的经历可能不少投诉者都有同感。我们节目就那么多人,你指名要见哪位记者是不可能的。我前面说过,我们 每天都有大量来访、来信,仅来信一天就达400封左右,这些便是我们的新闻线索,这些来信、来访由我们专门的接待站处 理,有新闻价值的重大信息汇总到节目组。我们做节目的选题原则是:群众关心、领导关注、普遍存在。《焦点访谈》毕竟是 新闻栏目,关注的是新闻,因此有些报道过的问题再报道便没有什么新闻价值了,这一点大家应该理解。华睿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