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北影教授郑洞天深情话“导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5:16 扬子晚报

  新中国成立转眼已是50华诞,总计有3330部电影故事片问世。这些影片是由600多位导演执导的。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认为,在竞技场上,运动员的最佳年龄约在25岁左右,而在银幕中,电影导演的黄金 年龄是35岁左右。这是世界通例,中国导演也不例外。他们的成名作多是在这个年龄段上完成。如《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导 演郑君里,当时仅仅36岁。谢晋的处女作《一场风波》,是在33岁拍摄。姜文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正值而立之年。 电影导演在年龄段上的成才规律值得重视、研究和开发利用。

  关于电影导演的分代问题,郑教授亦有新发现。他认为,电影导演自第六代以后,将出现“代”被“人”所代替 的局面。电影导演以代划分的情形,国外没有,为国内仅见。但这里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电影艺术、美学观念、拍摄技法等方 面,存在传统与继承的问题。同时,一种内在的激励机制孕育其中。这种师承关系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它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 血缘关系。一代人是一代人的老师,对后人总会有好处。郑教授深情地回忆说:“我的老师就是谢晋和沈浮等导演,那种直接 的、一对一的言传身教,令人没齿不忘。这是中国电影生生不息、不断有中国文化优雅的东西存留的根本原因。”

  新中国50华诞在即,电影导演已是五代同堂。而且,四代导演一同拍片,这是电影艺术之大幸,国事蒸蒸日上 之表征。两谢--谢晋、谢铁骊和后起的吴子牛、吴天明、黄健中、黄建新、张艺谋以及不知名的新近一代导演,一同驰骋影 坛,预示着二十一世纪中国电影的大好明天。彭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