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再现“巴黎和会”《我的一九一九》法国封镜

王迎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31日 17:41 羊城晚报

  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西安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等联合 摄制的彩色故事片《我的一九一九》,日前在法国巴黎封镜,这是建国50周年献礼影片中唯一一部历史题材影片。

  电影《我的一九一九》以1919年“巴黎和会”为背景,通过中国外交使团拒签“凡尔赛和约”的历史事件, 生动展示出80年前中国外交风云。影片着重表现和描写了本世纪初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陈道明饰)在“巴黎和会”上维护 国家尊严、拒签“凡尔赛和约”的事迹,以及华裔留法爱国知识分子肖克俭(何政军饰)为抗争列强、讨回正义,在凡尔赛广 场自焚的感人肺腑的历史故事,真实地再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社会和国际关系。

  该片导演黄健中是中国著名的电影导演,其导演的电影《小花》、《如意》、《良家妇女》、《过年》等10余部影 片在中外电影节上多次获奖。在回答“我为什么要拍摄这部影片”时,黄健中感慨道:“在中国电影史上还不曾拍摄涉及国际 重大历史事件的影片。而《我的一九一九》这部影片描写了国际重大事件中一群典型的中国人。顾维钧受着西方文化教育反观 中国近代史满清政府种种丧权辱国的行径,他肩负的是一个正在觉醒的国家在世界上讨回公道的使命,当他与美国总统威尔逊 、法国总理克里孟梭、英国首相劳合-乔治作外交斡旋的时候;当他在和会上慷慨陈词,从历史、人文、主权、经济等诸多方 面驳斥日本代表的观点,阐明中国必须收回山东的严正立场的时候,他以他全部的智慧、修养与热忱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这部影片里,顾维钧和肖克俭的个性,无疑表现了一个民族的一个时代,这是1919年中国人最具典型的艺术形象。”

  影片中饰演顾维钧的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陈道明,早在10年前他因成功饰演了电视连续剧中的溥仪而荣获中国 电视两项最高奖---“金鹰奖”和“百花奖”。其主演的影视剧多达200余部集,深受观众欢迎。影片中肖克俭由上海话 剧艺术中心演员何政军扮演,他曾在10余部影视剧中出演过主要角色,在新近吴子牛导演的电影《国歌》中有出色的表演。 此外许晴(饰梅)、修宗迪(饰陆征祥)、李建义(饰王正廷)也在影片中成功塑造了各具特色的人物。

  羊城晚报版权所有(www.ycwb.com.cn)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