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中央电视台


王蒙批评“伪风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2日 20:25 中央电视台

  王蒙日前在谈中外小说及电影塑造中国人形象问题时,再次提到了“伪风俗”问题。

  张艺谋是以往为评论界批评伪风俗时所引用的重要人物,王蒙在这里所举论据也是这位大牌导演。王蒙说,他本 人对张一直极表敬意,但他认为张艺谋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片中所表现的“挂灯”表示“驾幸”,“捶脚”增进性欲等情 节,全都是杜撰,中国并不存在这样的风俗。

  文化作品出现并不存在的所谓中国风俗,王蒙认为可能是由于外国硬通货的吸引力,更是对西方文化的追逐。一 些急于成功的作家从开始谋篇就考虑到翻译成外文的前景,竭力投合西方可能的读者的口味。不仅小说创作有这样的现象,电 影也是如此。

  现在张艺谋正努力在导演方面转型,这或许是他也意识到伪风俗终究不能使一部影片成为经典,回过头来再看时 只会觉得当时幼稚可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