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不为张艺谋喝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5日 03:58

  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近日获得第五十六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虽然张艺谋手捧奖杯露出了灿烂笑容 ,但该片在国内电影市场上的“低迷”仍然是个沉重的话题。有报道说,虽然该片在市场包装上动用了所有可以使用的手段, 并且许多地方的团体包场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但上座率还是与原来估计的有相当距离。笔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城市的孩子因为 影片所表现的内容与他们熟悉的生活相去太远而“看不懂”或“不爱看”;而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孩子却因种种条件的限制看 不到该片。因此,这部原本是为孩子们拍摄的影片,却失去了孩子观众这个巨大市场。

  不可否认,张艺谋确实是位有个性的导演。但正如某些专家指出的那样,他这种“第五代”导演都有一个很大的“毛 病”,那就是过分看重自己的某些理念,而常常忽略大众的兴趣爱好。这与西方被称为“贵族式”的实验性电影基本相似。国 产电影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什么?老实说,并不是要到国际电影节上去拿奖,而是要解决如何为今天的广大观众服务的问题。 现代社会的电影业实际上已形成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此,国家实行一系列促进国产电影发展的计划和政策。其最终目的, 就是要制作出让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好片子”。但遗憾的是,现在又“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片还是太少太少。

  过去,“好片子”的标准与获奖的情况往往一致。现在获奖的因素多了,因而也就出现了获奖作品并不一定受广大观 众欢迎的“怪事”。对一些著名电影人来说,如何为自己国家的广大观众拍摄让他们喜欢的电影,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张艺谋可以说在今天的电影界名气最大,因而人们对他寄予的希望当然也最高。可实际上,从《红高粱》到《一个都不能少》 ,他的影片在国际上尽管获奖越来越多,可广大观众却越来越感到失望。

  我们需要有导演独特个性的影片,也希望这些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奖。但从广大观众的立场来看,更需要在思想 性、艺术性、观赏性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的作品,这是国家管理部门的要求,也是所有中国电影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五十年 来,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上,我们曾有过《李双双》、《红色娘子军》、《甲午风云》、《英雄儿女》、《小兵张嘎》等众多优 秀影片,这些影片大多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过奖,但在当时却人人争看。这些影片不仅能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引起对生活的 思考,而且影片里的许多英雄人物都已经成为激励一代人奋斗上进的榜样。而现在大多在海外获大奖的影片,上座率不足当地 人口的百分之一。有些影片还未公映就已经被列入某些影节获奖的名册。这些影片只能叫“专业获奖片”,与广大观众的需求 往往没有什么关系。那么,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又何从体现呢?周力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淮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