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特写:吴子牛与《国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5日 15:41 成都商报

   新中国50周年大庆10部“献礼片”之首的《国歌》,日前已在蓉城各大影院隆重上映,并引起强烈反响。昨日 ,《国歌》部分主创人员在导演吴子牛的带领下,风尘仆仆赶到蓉城,与媒体及部分大专院校学生进行了座谈。

   导演、主演皆为四川人

   《国歌》虽由湖南潇湘电影制片厂拍摄,但其导演吴子牛(曾导过《晚钟》)是四川乐山人,而剧中的男主角-- 国歌词作者田汉的扮演者何政军是成都人。正因如此,吴子牛向蓉城记者坦言,自己是带《国歌》向家乡父老汇报的。《国歌 》是吴子牛的第11部作品,也是他的首部主旋律影片,谈及此片,吴导认为,《国歌》的拍摄过程是一次自己心灵受到净化 、升华的过程。影片中田汉扮演者何政军也认为,拍这样的影片是上了一堂思想课。

   拍摄过程感人至深

   拍摄《国歌》让吴子牛感触良多,他回忆起自己15年前参加地中海一个国际影展时,突然在电视上看到祖国国庆 35周年的阅兵式,当时就热血沸腾,眼泪也止不住夺眶而出,在那一瞬,他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令它的儿女有多骄傲。 而在为《国歌》做后期时,吴的一个朋友从美国打来电话,声音异常沙哑,他告诉吴,自己刚看完中美女足决赛,当场内的中 国女足队员与在场的华裔一起高歌《义勇军进行曲》时,他激动得吼哑了嗓子。听完此话,吴子牛感动不已。何政军也表示, 拍《国歌》时,他经常情绪失控,特别是拍“田汉为国歌作词”这一节时,他一共哭了10多次。当时,剧组要求所有演员齐 唱国歌,有许多人都哽咽得唱不下去了。

   《国歌》剧本创作时间长达3年,7易其稿,拍摄地点转战上海、长春、敦化、南京、北京等地。该片耗资200 0万,在今年的献礼片中投资最大。正是因为《国歌》创作认真、场面宏大真实,使得该片一问世,即被列为广电总局、文化 部13部“献礼新片”之首。

   本报记者  谭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