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电影超市--看上去很热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05:35 中国青年报

  近来,上“多厅”看电影正悄悄成为杭州部分青少年的一种时尚。这种时尚在为观众提供新的电影欣赏理念的同 时,也使杭州沉寂多年的电影市场泛起了一丝亮色。

  8月8日,一家名为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的“电影超市”在杭州开张,短短一个月时间,票房收入超过100万 元,这一数字竟相当于杭州17家电影院一个月的票房收入,而近年来从未有过的高达60%的上座率更为人们所侧目。

  近年来,电影院的日子也不好过。在杭州,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电影观众人数持续下跌,电影院从最多时的3 4家减少到目前的17家,平均上座率更是从早年的80%下降到不足10%,有时甚至常常是上千座位的影院仅有几位观众 。“大世界”红红火火的业绩低迷、滑坡,日子难过的电影放映业人士大感意外。有关人士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观众 对电影文化的需求。

  拥有12个放映厅的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据称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影超市”,但总座位仅有1468个,最大 的影厅也只能容纳136名观众,最小的只有几十个座位。“电影大世界”每天安排6至8场电影滚动放映,与以往不同的是 观众可以通过电脑自由选择影厅与座位,也可以从片库中点看自己想看的电影。由于多厅多部电影的滚动放映,观众无论在什 么时间,最多只要等待十几分钟,而电影的各不相同,又给了观众较多的选择空间,有的观众未能赶上自己想看的电影,也可 以顺便看其他马上就要开映的电影。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多厅电影滚动放映,好处显而易见。”庆春电影大世界经理张翼认为,多厅电影超 市更多的是改变了公众头脑中的影院概念,同时给观众一种新的欣赏理念,让观众知道电影原来可以这样看,看电影并不仅仅 是看电影。

  “电影并不是没有市场。”浙江电影总公司总经理赵和平也认为,“只是观众不再是简单地看一部电影,他还需 要场所的感染、情绪的宣泄。”赵分析,以前人们关心的是看一部什么样的影片,现在在选择电影的同时,还关注电影放映场 所的状况。电影放映场所的舒适与便利已成为目前观众选择影院的一个条件。

  赵和平认为电影也是一种社交,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的成功正是顺应了观众的这一需求,让观众处在一种愉悦的 社交活动之中,实际上这就是多厅影院所要传达给观众的全新的影片欣赏理念。

  据他介绍,多厅影院最早出现在欧美,在目前的电影放映业中,发展多厅影院已成为潮流,它的兴起甚至挽救了 一度滑入低谷的欧洲电影业。

  这种与世界电影放映业接轨的影院新格局,尽管在杭州开业仅仅一个多月,但也显示出可喜的势头,经营者对此 也充满信心:多厅影院,看上去总是相当热闹,人气旺盛。

  多厅影院,几个厅同时放映一部新片的架势,自然为好的影片造足声势,一些在普通影院未能放好的影片,也有 机会再次“浮出水面”。而这种独特的经营方式,无疑也为观众提供了多功能的影视娱乐消费服务。然而,张翼也承认,要真 正让日渐流失的观众重回电影院,优秀的影片才是根本。本报记者 董碧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