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影视武侠秘笈

晓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05:37 中国青年报

  近年的荧屏可谓“打”得不亦乐乎、愈演愈烈,金庸祖师爷理所当然应坐头把交椅,更有数不清的各路大侠、徒 子徒孙紧随其后,连一向只抹眼泪的琼瑶奶奶如今都让一群丫头小子上蹿下跳。一开电视总会遇到刀光剑影的场面,耳濡目染 ,倒也悟出些“武侠秘笈”。

  早几年就有人总结,武侠的主题无非两个,要么“寻宝”--包括稀世珍宝或称雄武林的功夫秘笈之类、要么“ 复仇”--国仇或家恨,这是支撑一干人马为之奋斗的目的及一切冲突矛盾的根源。

  故事一般发生在枪炮尚无踪影或至少不太发达的年代--要体现功夫之深,当然离先进的东西越远越好。更何况 古装戏本身就有先天优势,“古代+武打”简直是天作之合。当然也不必太具体,娱乐嘛,无须较真儿--加些改朝换代、抗 击外侮的“历史背景”、以突出民族感爱国心即可,把皇亲国戚拉下水、玩弄于股掌之间也行——视编导需要而定。

  “武林中人”功夫强弱另说,首先帮派归属、背景出身不可小觑。这些帮派分三六九等,等级森严、组织严密, 不能稍有逾越,更不允许“跳槽”,叛帮离教、以下犯上是最大逆不道的行为,比性命还显重要。人也分等级,对头面人物的 一句不敬之词都可能招致杀身之祸,而无名无姓者死一大片可忽略不计,至于没有武功的平头百姓更视若蝼蚁--杀人偿命也 看是谁。各派之间壁垒分明,各自拥有可供互相辨认的鲜明特征,即使在交通不发达的情形下,他们也总能纵横四海、并且偏 偏冤家路窄不断相逢,偶尔也会为某利益纷争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这些人每日除练功比武外不做其它营生,却基本拥有一 定的“固定资产”且衣食无虞(财产来源不明);而拥有一身武功似乎就为与对手分出高下,人们愿望中的“行侠仗义”不过 是随手的“副业”而已。从功夫而论,做徒弟的很难超过师傅、即使有青出于蓝者也多因意外机缘,得前辈高人指点并融汇贯 通,能推陈出新者更是凤毛鳞角,百年不遇。

  然后就开打,为什么打不重要,也许是原则性问题--尤其最后决战,倒也不必担心,最终总是邪不压正——也 许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语不和、瞧谁不顺眼,一点儿误会或哪怕什么也不为,中间小过节无数,反正目的就是“打”。怎么 打如今在电视里似乎也已不重要,无非你来我往、飞来飞去,反正“外行”也看不出什么门道;小说里更玄虚些,中国文化源 远流长,什么五行八卦、内功经络,什么都可能跟“功夫”拉上关系,由你想象。

  当然为故事好看,其间还夹杂无数“佐料”,如爱国主义、男女关系...但“武打”是魂,其它视需要按比例 加入,如果没有“打”,一切将黯然失色。

  那个世界,“武林规矩”超然凌驾于一切法律制度之上;那个世界,拥有功夫一定比现在拥有汽车手机、会用电 脑更为重要,是傲立于世甚至安身立命的根本依托,卓绝的武功是战胜一切的力量;那个世界,可以视金钱如粪土也视人命如 粪土,同时又摒弃了男尊女卑等种种世俗概念;那个世界是多么美好,令人无比向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