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综述:不容错过的国庆三大晚会

吴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7日 18:05 北京晚报

  “ 欢庆国庆”无疑是9月初秋最流行的主题,随着十一的临近,各种晚会、庆典也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刻,其中 《祖国颂》、《江山如此多娇》、《祝福你祖国》三台大型文艺晚会,以其宏大的气势和精心的制作备受人们瞩目,它们是否 能将对欣赏晚会已呈疲态的观众网络其中,将人们普天同庆的热情推向高潮呢,人们拭目以待。三大晚会气势恢弘而又各有定 位:

  --《祖国颂》是一部史诗性的大型文艺晚会。

  --《江山如此多娇》充分利用电视语言,试图以情动人。

  --《祝福你,祖国》突出群众参与、普天同庆的壮观场面。

  《祖国颂》久违的壮丽史诗

  《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等脍炙人口的大型史诗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庆祝共和国50周年而创作的 大型晚会《祖国颂》具有浓郁的史诗特色,撩起了人们对共和国至深的情怀。江泽民总书记为晚会题写了片名,这是近年来党 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为晚会亲笔题字。

  《祖国颂》选取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建国50周年来广为流传的优秀音 乐作品,还专门为晚会创作了《祖国万岁》、《风帆之歌》、《东方有一个梦》等新曲目。集中讴歌了在毛泽东、邓小平、江 泽民为代表的三代领导人领导下,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晚会分为五个部分:

  《序幕》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主体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英勇场面 。随着毛泽东发出一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巨幅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意气风发》精选了五六十年代广泛流传文艺作品《丰收歌》、《歌唱二郎山》、《咱们工人有力量》等,表达 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喜悦心情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豪迈情怀。

  《春潮澎湃》通过《海燕》、《春之萌》、《在中国大地上》、《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歌舞集中反映了十一届 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城镇乡村的崭新面貌。

  《世纪风帆》综合了多种艺术形式,歌舞《走进新时代》、配乐朗诵《扬帆远航》、内地港台明星合唱《同一首 歌》、京剧名家《九九归一》、歌曲《为祖国干杯》、《爱我中华》……热情赞颂了共和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辉 煌业绩。

  《尾声》在气势恢弘、场面壮观的《祖国万岁》中,中国人民满怀对前程的展望,一往无前奔向新世纪。

  晚会由中宣部、文化部、总政、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祖国颂》的总导演由多次执导过大型庆典活 动的著名导演赵安和陈维亚共同担纲。晚会云集海内外众多著名艺术家,阵容强大,几乎囊括国内所有的明星。有幸观看过排 练的人士赞叹《渡江》《战决口》气势磅礴,《我是一个兵》催人泪下,灯光舞美别具一格。《祖国颂》整台晚会约120分 钟,9月28日晚8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公演,中央电视台一、三、四套节目向国内外现场直播。

  《江山如此多娇》电视人绞尽脑汁

  “以独特的风格吸引人、以艺术的感染力打动人”,是孟欣的创作特点,也是《江山如此多娇》晚会的精髓所在 。“虽然是国庆题材,但我会让观众觉得特别好看,无法走开。”孟欣力图通过新颖、精彩的节目组合,专题点、新闻性、信 息量的交叉结合,抒情、浪漫的艺术感召力和制作手法的时尚化赋予《江山如此多娇》欣赏的“亮点”。围绕这个思想设计的 节目很能打动人:

  --《老照片》照出共和国几代人生

  --崔永元与“国庆”们实话实说

  --黄宏“叫卖”《群英汇》,共和国人创“第一”

  --《中国进行曲》唱出一首时代的歌

  由高秀敏、郭达等多名演员出演的小品《老照片》讲述了共和国50年来,几代人在经历人生最美好、最珍贵的 时刻……结婚时,都少不了照相这一特殊仪式,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从前羞怯的人们对照相的神秘感早已 化为现代人的平常琐事,落落大方拍婚纱摄影、花钱做秀……

  崔永元这次在《人名与时代》中要和十几个叫“国庆”的人聊一聊他们名字的专利故事。在我们身边叫张国庆、 李国庆、王国庆的人实在不少,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在国庆节出生的,在每年的十一和我们祖国一起过着意义非凡的生日,今天 这些“老国庆”、“中国庆”、“小国庆”们欢聚到50周年国庆晚会演播大厅,和他们喜爱的主持人崔永元将自己的名字来 历实话实说,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却拥有相同的名字,他们有着各异的经历,却拥有相同的心愿:祖国富强,国庆民欢。

  参与研制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的工程师、中国第一名女拖拉机手、第一批女飞行员代表、第一个签订土地承包责任 制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生产队、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少数民族运动员、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各行各业数不胜数的 “第一”谱写了共和国崭新的历史篇章,人们不会忘记新中国的英雄,永远敬重他们的创举,人们同样不会忘记女足姑娘们在 艰苦的环境中,克服困难、英勇出战,为祖国扬眉吐气,勇创佳绩,他们是中国人民心目中永远的第一。

  《延安人民热爱毛主席》、《我们走在大路上》、《翻身农奴把歌唱》、《我们新疆好地方》、《社会主义好》 ....一首首广为流传的老歌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即使今天听来仍是那么动人心弦,它记载着人们一个时代的梦想,留存着人 们无法轮回的记忆。

  总导演孟欣在谈到晚会结尾将推出新作《中国进行曲》(暂名)时,多少有些激动:“五六十年代,人的思想是 单纯的,而他们却拥有如此丰富的创作源泉。进入了八九十年代,我们却无法再写出这样的歌来。人们的心态变得浮躁不安, 我们不自觉地感慨失去的状态,埋怨灵感的匮乏,或许这份浮躁注定了我们生存的时代已很难出现优秀的进行曲,但我一直没 有放弃,我们努力寻找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火花,我们创作了《中国进行曲》,共和国应该拥有一首自己的进行曲,伴着人们走 向明天,走向21世纪。”

  内景与外景相结合,突出电视特点,是《江山如此多娇》国庆晚会的一大特色。上海市民在88层大厦上挂起了 对联;内蒙古2000名骑士骑上了骏马;广州500名厨师完成了50层大蛋糕;陕西延安500名农民打起了安塞腰鼓。 放眼望去,伴着共和国改革开放,邯钢工业、深圳高科技交流会、华西村农民别墅、酒泉发射基地……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以 工业、农业、军事、科技、民族等典型场景的组合,以电视特有的时空感和表现优势,呈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为国庆50周年而 欢歌的喜庆场面并以此展示新中国伟大的建设成就。

  9月30日晚8时,《江山如此多娇》国庆文艺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厅拉开帷幕,赵忠祥、倪萍等主持 ,李默然、达式常、张丰毅、方舒、蒋雯丽、瞿颖、刘德华等百余名著名演员、当红歌手加盟,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现场直播 。

  《祝福你,祖国》你是否在欢乐的人群中?

  国庆之夜,《祝福你,祖国》天安门广场大型联欢会将汇集十万余名群众,大约每100名北京人中就有一人参 加这次盛会。他们中年长者已逾古稀,最小的仅十五六岁,还是中学生。

  晚会总编导组组长梁力生介绍:这次大型晚会群众演员多,在那些跳着风格浓郁的各民族舞蹈的人群中,很可能 就有大家的朋友、亲人、同学、同事。

  这次晚会在作品创作上大胆创新。9个舞蹈中,除《阿细跳月》外,其余8个均是专为国庆联欢创作的,而且一 改过去“拉大圈”、跳集体舞的传统,加进了现代舞的特点,节奏强劲,动感十足,队形变化快,难度相对也比较大。引进的 14种鼓艺表演和8种大型彩车表演也将为晚会添色不少。

  此次晚会首次设置了长162米宽45米的大型中心表演区。16个方队的行进式表演在这样大规模的联欢会中 也是第一次,表演包括了戏曲、舞蹈、武术、锣鼓方队、杂技....方队在观礼台前循环往复,边行进边表演,行进到主表 演区的方队进行表演时,前后的方队则进行配合表演,此起彼伏,保持不间断,场面相当热闹。多民族的艺术家和多支地方晋 京文艺团体的加入为晚会增添了浓郁的民族风格与地域色彩。

  这次国庆联欢晚会同以往各种露天联欢活动相比,还有许多亮点。晚会选取了上百种国内外礼花精品,电脑配乐 控制燃放,彩车的装扮独具匠心、气势宏大;晚会的灯光、音响、背景采用了现代展示技术,效果独特。十一的夜晚将是名副 其实的“火树银花不夜天”。届时中央电视台将现场直播这一有十万人参加的盛大联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