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背景资料:威尼斯影展风云史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日 09:55 成都商报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影展。第一届威尼斯影展于1932年8月6日揭幕,共有29部影片 参展,第二届增加到50部,而且在社会的鼓励与支持下,由双年展改为一年一度的年展。

   然而在这种自由风气下开办的威尼斯影展,刚好碰上意大利法西斯党抬头的时期。从第四届起,影展沦为法西 斯政权的工具,获奖的多是用来打击同盟国的政治宣传影片。1943~1945年由于二次世界大战而停办。战后,194 6年虽然再度举办,但法国的戛纳影展也在同年诞生,而使威尼斯影展的地位备受威胁。60年代末,威尼斯影展又有了波折 ,因为政治因素的抗争,使得原本的影片奖赏制度遭到废除,改为观摩放映的方式。尽管如此,每年世界各国仍有很多优秀作 品参展(或被邀请参加)。80年代,威尼斯影展又恢复了颁奖制度,且其宗旨是成为“电影作家的影展”,参与评审的委员 多是国际上深负重望的知名导演,这是威尼斯影展的一大特色,也是它与戛纳影展、柏林影展,并称欧洲三大影展的原因。

   (王易)

相关专题:张艺谋与他的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