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冯小刚词典:没完没了 徐帆 葛优 吴倩莲 赵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3日 14:32 解放日报

  前言:7月24日,北京某报发表袁始人主持的以《冯小刚“没完没了”》为总题的六篇文章,对冯小刚拍贺岁片进 行了批评。

  8月21日,该报又发表了署名于扬的《贺岁片的“挽歌”》一文,继续炮轰。

  8月23日,冯小刚亲赴该报编辑部对话。冯小刚大约上午11时到,进去就问“于扬是谁,你们把于扬叫来”,编 辑说没于扬这个人,他又要找责编,回答也不在;冯小刚说,你们编辑小心点别牙掉了还没地方喊冤去。最后他还说让袁始人 和于扬“出门要小心点,免得挨揍”,然后扬长而去。冯小刚来汹汹,去匆匆,走的时候约11点20分。

  8月26日,冯小刚在新加坡接受国内一家媒体采访时,承认说过“出门要小心点,免得挨揍”的话。他说:“对于 这种满嘴喷粪的流氓记者,打他们还是轻的,对他们只有采取这种方式。他们的文章是无中生有,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冯小 刚证实,他本来要通过律师起诉该报与作者,后来主编给他去了电话,表示下期将刊登通栏道歉,他为息事宁人,表示接受。

  但某报编辑部的说法则完全不同:该报总编关于道歉和“调查这位编辑该负的责任”的“承诺”纯属捏造,且严重损 害了该报的声誉。该报对冯小刚一部接一部拍贺岁片这一现象发表评论,整篇文章不带任何“侮辱”、“谩骂”字眼,相反是 冯小刚在一味谩骂和恐吓,编辑部也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8月28日出版的该报在上期发表《贺岁片的“挽歌的同一位置刊登了一篇署名“可欣”的《为冯小刚说几句 》的文章。

  9月6日下午3点,T恤、军裤、片鞋装束的冯小刚特别约见本刊记者,谈贺岁片,谈笔墨官司,谈和徐帆的婚姻生 活。

  (人物)

  (冯小刚)电影编剧、导演。1958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 计。后参军,转业后,到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当了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他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先 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几部当时很有影响的电视剧中任美术设计。之后,他被送 入北京广播学院深造一年。

  在搞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开始了剧本创作。

  《遭遇激情》是他与郑晓龙联合编写的第一部作品,后被夏刚拍成电影。影片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等四项提名 ,使冯小刚极受鼓舞,信心百倍地开始了新的创作。他与王朔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 物。

  1992年,他再次与郑晓龙合作写了电影剧本《大撒把》,搬上银幕后,又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 、最佳编剧等五项提名,这使得冯小刚成为影视界的红人儿。评论界认为《大撒把》是一部拔萃之作,像一篇散文诗很温馨。 在当时电影市场滑坡的情况下,该片既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又吸引了观众,取得这一成功是很不易的,冯小刚可以说是大功臣 。

  1994年,他又干起了导演,处女作是《永失我爱》,这也是一部城市题材的影片,冯小刚还兼做美工。1997 年,他推出电视剧《月亮背面》。

  《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为1997、1998年北京国产片票房之首,分别获得百花奖及华表奖最佳影片奖。

  (徐帆)徐帆是比较有平常心的演员,该坐公共汽车坐公共汽车,该坐地铁坐地铁,优于很多演员,聚会、饭局、打 保龄球、打高尔夫球、骑马都没她。

  她是在塑造角色,比较从人物出发,不像有的演员打麻将比看剧本瘾大,生活都是饭局、打牌,拍《一地鸡毛》、《 月亮背面》,都很吃苦。我看到别的演员懒,就骂徐帆,给他们听。徐帆是特别好的帮手,一心一意想帮我。就演员来说,她 不让我着急,演技上不输给现在的所有女演员。

  徐帆家里条件特别不好。工作两年,攒钱去的中戏,能在“人艺”挑大梁,又泡了那么多年。《阮玲玉》特别过瘾, 背词儿,找那个时代老演员的感觉。

  有一年“金鸡奖”发奖,徐帆的《大撒把》碰上了巩俐的《秋菊打官司》。同样落选的李丁有点别扭。徐帆搀着李丁 ,安慰老爷子:您没得着我也没得着。后来李丁几天没下楼,徐帆就给他打饭。

  我们俩是夫妻,投资就这么多,找别人不合适。徐帆在我这儿上戏拿的比外面少,我可以不讲理。

  《一地鸡毛》、《月亮背面》我特满意,但都给枪毙了。拍《甲方乙方》,我要有私心,就找徐帆。大学生奖、政府 奖都给她了,又怕说风凉话。这次戏里我也特别感谢她---演小配角,不拿钱。给少了,是骂你;给多了,有自己往家里拿 钱的嫌疑。

  我觉得她这点也特别好。结婚我不让她报,因为我离婚时间不长,怕刺激前妻,大吹大擂,就跟徐帆说媒体问你你别 说,别搞得几家欢乐几家愁。元宵节我们唱《糊涂的爱》,有人骂我,说失去理智了。

  徐帆特别爱干家务,家里干净,津津乐道。

  她是一个好演员不是一个明星,能当个好妻子。

  (葛优)葛优在京剧行当里算文丑,京剧有一批文丑戏,如《蒋干盗书》,葛优可以转老生,比如《活着》。演《红 高粱》葛优演不过姜文,姜文算文武老生。

  (吴倩莲)《没完没了》选吴倩莲主要是我一直没有把吴倩莲当明星看,我看过她的《饮食男女》、《龙城正月》, 她不像其他演员到哪儿都演明星,而是演人物。一点儿坏毛病都没有,没有特殊要求。有的香港演员要合同规定拍几小时。而 且剧本要是写一个从新加坡回来的,她的感觉更对。

  (赵薇)赵薇,我开始觉得她有点狂。“金鹰奖”颁奖,我们在一块,确实没人通知她。她鞠躬,还有记者问她是不 是害怕,她哭了,又说哭给谁看呢?海外把赵薇捧到头版位置,可以说,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在内地、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同 时都火过的,电影就一个巩俐,电视剧就是赵薇了。她给我们大陆演艺界挣得荣誉,连香港媒体都不知道大陆媒体为什么要这 样。要是这么问我,我一定揪着脖领子打他一嘴巴。

  赵薇之前就说:记者对我特别有意见,这事儿一出,当时就吓傻了---完了,腿都软了。

  她懂事,观众喜欢。

  我要给赵薇写戏,放在《没完没了》里头。

  她后边要跟好戏,要承担风险,要有决心等。我要给她有意思的角色。

  (傅彪)傅彪非常好,超乎我的想象。

  (黄建新)黄建新的电影也是每次通过都挺悬的。他的电影小中见大,挺有力量的,我特喜欢《背靠背,脸对脸》。 可能在领导眼里,他是严肃创作的导演,我是不严肃创作的导演。

  (戏)

  (没完没了)拍完了,也剪完了。等音乐,片尾歌由那英和孙楠合唱。对白在工作站修,需要25天,音乐混录需要 5天,配光5天,一共40天。理想是10月15日这片子的事儿清手了。

  首映在12月24日,太早了奖金还没发下来呢。档期是一特别重要的事儿。

  去年7部贺岁片,没尝着甜头的,投资人就不投了,得着便宜的接着投。

  (路)有些事儿用常规想法不成立。进入电影之前,面前有很多大山,远的有谢晋这样的大导演,近的就更多了,像 第五代。怎么杀出重围?我们用他们给我们的,可能我们永远在山的影子里走不出来,于是我比较感性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我就是拍贺岁片。田径比赛里,有人是400米冠军,有人是100米跨栏冠军,与其在哪儿都看不上你,不如选一 个长项当一个第一名。关键是有质量,在这个种类里占领先地位。

  (商业性)很多人觉得我拍的电影庸俗。电影的特点就是商业性,-你想迎合观众,拿什么迎合,每次都得费脑子去 想,十几个方案挑一个。有的人智力下降,为了掩饰,就拍艺术片。商业片特别调动人的想像力。

  这么多人看我们的电影,很多演员想演电视剧,演我们电影的演员觉得我们的电影有很多人看。歌手唱电视剧、电影 歌曲唱片公司根本不理,而孙楠和我们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前两天从英国伦敦回来的几个从大陆走的社会精英,都喜欢看我 们的片子。我

  们的观众也有蹬平板的、修鞋的。

  《还珠格格》我看了几集,琼瑶有琼瑶的本事:观众不是傻子,而且干什么的都有,还有凭一块钱起家挣好几个亿的 。

  (票房)今年就这么想:比今年国产片票房全高。今年北京没有超过450万的片子,现在九月份,《没完没了》通 通超过没问题。超过多少,要看第一拨观众散?诒跹?

  第一,我们的喜剧性非常强;第二,有一个悬念。

  (古装片)我找不着拍古装片的感觉。有些导演是没办法。

  凯歌拍《荆轲刺秦王》就不能翻版成现代戏,周晓文拍《秦颂》也是这样。

  《荆轲刺秦王》对我很有冲击,赵非的摄影一点儿都不逊色美国。一看就知道是不是专业水平,是不是原创。

  可能这部电影要说的事儿太多了。伍迪·艾伦不断说电影要简单。

  在商业上没有失败,在外面挣钱了。新加坡就拼命想买这片子。(戏外戏)(环境)创作环境比前两年好,但仍有禁 区。有

  的喜剧我想往黑色幽默方向发展,结果还是得往积极方面推动,喜剧风格就削弱了。有人批评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 少》,说他结尾简单化,其实我跟张艺谋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太知道了,他一直在讨论。我们写剧本两个多月,没有一天不在 讨论,有时明明知道往哪儿偏一下就好了,前面就再呈现另外一种风貌,但是不行。搞电影评论,应该在他可利用的空间里。 现在写评论的人好像不是出生在这个社会里。

  不通过就没意义,通过了就招致媒体暴。我拍《一地鸡毛》、《月亮背面》、《爸爸》就不考虑这环境,《编辑部的 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是打擦边球。我自以为对政策把握特别强,结果接二连三碰壁:我不能拍片,领导警惕,投资人不 投钱了。

  从拍贺岁片开始,退一步海阔天空。为了要在影视市场能生存,拍《甲方乙方》。领导不太喜欢,也不反对,不对人 构成伤害。

  好的电影其实是伤害了你而你特别过瘾。谁都别招,谁都别惹谁。让这些人乐的时候想,这家伙想得真绝。

  我的贺岁片会招致一大堆评论人说俗。我的电影不是为圈儿里人拍的,也从来没为圈儿里拍。最坑我的两个片子,差 点入另册。四次经验,《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甲方乙方》、《不见不散》。

  迎合观众你得有真玩意儿。

  (批评)《没完没了》47天拍完,其实还是我用时间长的一部。《不见不散》用了25天,《甲方乙方》40天。 香港很多电影就用20多天。当然中国很多电影要拍一年半年。

  时间长短对我来说是一样的。时间短,很多时候是站在投资方的立场。我可以承担风险,做不好就不挣钱,但投资方 不行。

  周期对经费有特别大的影响,尽量要快。用这个棍子打我我不服气。

  为什么去找他们(注:指批评冯小刚的某报)算帐?到处作揖哈腰,你要不喜欢,打你一顿我也会做,喜欢吃硬的我 就给你硬的。

  这人跟我有不是一般的仇,那我就会会您吧。我到他们那儿去,说不在,我就有点火儿---连正面面对的勇气都没 有,说明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对的。当时确实有点一时冲动。

  连我的电影还没看呢,怎么说我糟蹋中国电影了?我就骂人,我就是一糙人。大不了画画儿,开始部队生活。这些年 生分了,忘了这一套了。

  我想大不了不干了,我不愿意窝这口气。你不能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我不像许多大导演,是世家,一生出来高我们 三分。

  我拍砸了,干不好这个,干广告策划、电脑制图都行。不能受这侮辱。说对了鞠躬都可以。又没招你。

  别人劝我:做一公众人物,你不能这样做。

  去新加坡?埃獾赝肀ㄎ饰遥骸笆遣皇且蛉耍颐窍牒耸狄幌隆!蔽也幌敕咐怠?

  我前两天都不想干了,我怎么把中国电影毁了?电影院放我们的几部片子,职工就高兴,一月1500块奖金。现在 没有上座的片子,他们工资只有700块钱。

  我不跟赵薇似的,是个新人,两下就顶不住了。评论我看了很多,不能都说你好,但批评要看它是不是正常的。

  这样的批评从来没有,原来仲呈祥也骂过,但他是就片子来说。

  我现在是腹背受敌:被条条框框绑住手脚,美国导演可以撒开了想象,觉得这个好可以马上去做,而他们面临的最大 问题是没有想象力了,可我们好不容易想出来了,自己却嘀咕:这能通过吗?有时大家觉得乐死了,但知道这不能通过。

  观众看了这样的文章会觉得,敢情你一直以来都在骗我们呢。给我弄灰心了,他也没什么好处。

  现在是谁火骂谁。其实就我这瘦劲儿,人家说进来打吧,我可能还不是个儿。

  (生意)生意我不太懂,开餐厅是为今后有些出路,跟老百姓买股票一样。邵氏公司负责经营。出于这样的心理,不 是真做生意。

  我有可能从每次找投资方到自己投资。现在是我觉得我这么写特有意思,电影院经理觉得特没意思,拧不过我就得听 他们的。

  以后我想贷几千万,给一些我觉得特棒但没人信他的年轻导演投。

  (计划)原来要拍一部叫《一生叹息》的悲剧,演员有葛优、徐帆、宁静、巩俐。后来因为国庆50周年,还是拍了 喜剧。

  我要给香港东方公司拍一部贺岁片,春节在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同时上映。八个演员的戏,都是好演员。 故事是有一个大骗子把几个人的家属给骗了,几个人合伙要把大骗子给骗了。我把这故事告诉他们,他们写好剧本好我才拍。 他们说,听你们大陆导演的。

  (好莱坞)美国观众特别迷恋电影,制片商有大量资金。

  这次我们在片头片尾用了一点儿电脑,太贵了。把电脑里的涂到胶片上,一秒钟优惠你还一千多块钱,我们做不起。

  在好莱坞,泰国市场打开了,电影就可以多投500万。现在拍机场的冬景,让所有背景里的人都穿冬装,我们就做 不到。故宫也拍不到。我要在好莱坞,三部戏都挣钱,投资下次可能就是5000万,再下次上亿美元,这在美国太正常了。 而在中国最多就七八百万。

  好莱坞是文化保护,不输入,不引进,你要是好,就把你人找进去,不买你的片子。

  (摘自1999年9月17日《北京青年周刊》作者:王毅)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音乐影视

相关专题: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