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赵薇:我成名太早太突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01:20 南方周末

  很多年后人们回想起1999年一部名叫《还珠格格》的电视剧曾经在一夜之间风靡全国惹得严肃的思考者们眉 头紧蹙可孩子们依然不管不顾地看得热火朝天这样一个怪诞的情景时,会发出会心的一笑。在给本报的来稿中,有人甚至说“ 《还珠格格》对中国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在8月29日广州HARD ROCK举办的“佳能赵薇见面会”上,佳 能的新代言人赵薇和那些冲着她来的观众一起做游戏,玩得很开心。

  在休息室里,记者采访了这位刚刚获得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又被一堆麻烦包围的女孩。

  (以下--为记者,赵为赵薇)

  --这些年像你这样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电视明星并不多见。对你来说,当一个明星滋味如何?

  赵:当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好处,当明星有当明星的好处。其实当不当明星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了明星以后,很多 以前不属于你的机会现在会给你,你真的会有在做事业的感觉。

  --你觉得自己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吗?

  赵:并不完全是机遇。因为我不是靠长得漂亮或外形吸引人。这部片子的艺术价值也许不是很高,但对于我付出 了辛苦完成的东西,我不会去贬低它。

  --你自己有没有从头到尾看过?

  赵:没有。演的时候特没信心,给他们剪出来一看还不错。

  --现在对它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有人甚至担心它会对下一代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一个旁观者,一个观众,你觉 得它有什么毛病?

  赵:这是个童话,我演的时候就觉得很像童话。我很难客观地评价它。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观众,对我来说,只要 好看就好。

  --你不觉得小燕子的形象过于卡通化、漫画化了吗?

  赵:这样比较有意思,因为正常人太多了。

  --有些批评比较尖刻,说它浅薄、无喱头、愚蠢,这会不会刺痛你?

  赵:不会,因为这是戏,不是我。

  --棋社那出戏是不是吃了一点苦头?

  赵:很苦。拍戏时非常冷,零下十几度,地上都是脏水,你躺在那儿,一个小时都躺在地上,然后水劈头盖脸浇 下来。我穿了多少件毛衣啊。

  --那个老板娘是真的打你吗?

  赵:我背了个硬纸板。她抽啊抽啊,我就在那儿叫啊叫啊。

  --电视上的小燕子疯疯癫癫,调皮捣蛋。你在现实生活中什么样子?

  赵:我应该跟她不一样吧。只能说是把她演成那个样子。我还是希望一切可以正常地进行。其实我现在挺要求正 常,不希望有任何不正常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无论是拍戏还是生活。不对自己提过高的要求,也不对自己做特别严格的规定 ,只是用平常心去做事。父母没对我提“你要多赚点钱你要更红你要保住你的地位”之类的要求,他们比较宽容,所以我挺轻 松的,没有太多压力。

  --电影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喜欢这部戏吗?

  赵:喜欢。每次去他们都跟我要照片。其实我觉得商业片也有它的功底,不是随随便便可以玩好的。现在真正做 商业片的人很少。冯小刚的戏那么卖座,也可能电影学院的老师并不认为他的戏多么有深度,但观众就是爱看,票房就是第 一。

  --以后还会接琼瑶的戏吗?

  赵:会,明年。

  --今年还有什么计划?

  赵:年底会拍一部许鞍华的艺术片。两三年前我就认识她,她对我印象不错,不是说《还珠格格》红了她才找我 。当然,演员得有一定知名度,导演才好去跟制片商提,如果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一个导演可能没那么大权力。当时《 还珠格格》在香港还没怎么播,她就跟制片说要用我。

  --现在有数不清的电视剧充斥了电视屏幕,有没有你特别反感的?

  赵:我已经两年多没看电视了。《还珠格格》就拍了一年,觉都没得睡还看电视?平时我一般都看碟,很少看电 视。

  --偏爱什么样的片子?

  赵:喜欢法国片,比较感性和人性一点。不喜欢看打打杀杀的。

  --法国演员你喜欢谁?

  赵:朱丽叶-比诺什。她很美,也很投入。很多人太漂亮了,对她演戏反而是一种负担。比诺什是个真正的演员 ,好莱坞很多片子找她她也不去,她就在法国拍电影。她要是想赚钱就在好莱坞呆着好了。

  --在你接触过的中国明星中,你最喜欢谁?

  赵:葛优。

  --拍戏之余有什么嗜好?

  赵:录唱片,拍MTV。第二张专辑已经出来了,有11首新歌,每支都拍MTV,那些歌都非常棒。

  --唱片销量好吗?

  赵:非常好,就是盗版太多了。

  --你会开车吗?

  赵:不会。

  --给不给那些影迷回信?

  赵:有。先写一封信,然后复印几百份寄出去,不可能一封一封回。大部分是给他们提要求,让他们把字练得好 一点,不要买我的卡片,现在卡片卖得挺贵的。

  --求爱信怎么办?

  赵:没有。他们都认我做姐姐,比我大的认我做干女儿干妹妹。反正求爱信特别少,可能是我演得太没女人味了 。求爱信都写给紫薇了。因为我在戏里不谈恋爱,专门负责搞笑和捣乱。

  --你是芜湖人,芜湖出过一个名叫王莹的电影明星,还是个作家,你知道吗 ?  赵:不知道。我以后说不 定也当作家。她最后命苦不苦啊?

  --不太好。

  赵:那我不当作家了。

  --在大众传媒如此发达的时代,当一个明星往往意味着很多麻烦,害不害怕 ?

  赵:有人写你总是好事,不管是骂你还是捧你。就怕人家都开始不写你了。我希望多跟媒体接触,好让他们真正 了解我。

  --最近是不是遇到了麻烦?深圳记者招待会是怎么回事?

  赵:那天有很多误会。

  --那以后做事会不会更慎重?

  赵:应该会吧。我也是在一点点长大。我确实成名得太早,太突然,而且以前我也不是那种非常老于世故懂得灵 巧应付的人。我认识的真正的大演员,没有一个是很圆滑的人,他们真的跟老小孩一样,非常天真、感性。我不是说我有这些 特质我也会成为大演员。我的意思是我不想为了适应这个社会而改变自己。我希望能活得自然一点。本报记者 杨子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