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陈道明傲坚守自己个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09:51 凤凰卫视

  《世界日报》1日消息,很多人都说陈道明「傲」。但「傲」是一个挺空泛的词,在陈道明身上又确指什麽?是说他 和演艺圈里的气氛有点格格不入?还是说他和娱乐记者们不好好配合?

  陈道明对采访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像扎针抽血,你找准了我的脉,就能抽出血来,找不准脉,你扎得我满身窟 窿,也什麽都得不到。」-这种被动的姿态,便可让人对他的「傲」略见一斑。

  虽然不管从哪方面看,陈道明都算得上是个成功人士,但他的精神间总流露出一种郁郁萧瑟之意。而出入於人群中, 他的落寞寡合也是显而易见的。似乎人到中年,功成名就如他,该有的全有了,却似乎还有一件事始终没得到满足。

  对於公众人物来说,情形往往是这样的:你是个什麽样的人并不重要,而你表现成一个什麽样的人才重要。

  这一点恐怕凡是在场面上混的人大概都清楚-不管是商场、官场,还是名利场。

  演艺圈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名利场,陈道明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已经二十八年了,何况他是科班出身学表演的,逢 场作戏本是专业,想要沽名钓誉简直太容易了。

  但他为什麽不这样做呢?他身处名利场,却还要坚守自己的个性。

  这显然是个两难的局面。现在年轻後进的演员都知道,既然要入这行,还想扬名立万出人头地,就得趁早把「个性」 、「自尊」和「原则」这些东西「藏」起来。

  然而陈道明算是幸运的,他出道早,否则单凭这股「倔」劲,到现今,恐怕就要不幸被埋没了。他成名於还能容忍个 性的时代,并且把个性带到了今天。

  但二十八年下来,他的个性其实也已残缺不全。

  陈道明说:「这行确实给我带来不少荣誉、金钱,和所谓的名利吧,但这一行也让我失去很多我的优点-很多与生俱 来的,或者说年轻时候的优点。」

  「这行里有规矩没原则,讲的是行规、习惯。而什麽是真的、善的,原则性并不强。它比做生意的竞争还厉害;做生 意的只争利,这一行还要争名。」

  「这行很容易让人浮躁。因为我经历过,也曾经很浮躁。人本身都有自我膨胀的素质,每个人都有。只不过有些人膨 胀影响了别人,我自认为我不会影响别人,我不排斥别人的存在。」

  「如果能够预先了解,我不做这一行。」

  所以他把演戏只当作一种职业,而不妄谈事业。

  「浮躁」是个比「傲」更难以捉摸的词,但是它却结结实实地包围着我们的生活无处不在。

  陈道明承认自己曾经浮躁过。但是现在他不浮躁了,他极少叁加非私人性的聚会,从不介入电视娱乐节目,不喝酒, 也不讲段子。

  只要不出外景拍戏,他很愿意待在家里:用固定的时间读书,每天抄唐诗写一千二百个毛笔字,弹钢琴,玩迷笛(甚 至还自己作曲),收藏烟斗。值得说明的是:这些早已不是他的爱好,而成为他的生活习惯。用他的话说就是「哪天没写字, 就跟没刷牙似的难受」。

  虽然钢琴是西洋玩意儿,迷笛是高科技产物,但不难发现,陈道明用以修身养性的这些还是逃不出「琴棋书画」四个 字。

  陈道明在《围城》里演饰的方鸿渐,简直神似极了-虽然留了洋,其实骨子里还是中国式文人的那些东西。如果《围 城》再写下去,如果方鸿渐後来也成名致富了,他的家也许就会像陈道明家的那个样子。这并非仅是因为他操练「琴棋书画」 的习惯,而是源於他身上流露的那份难於自掩的清高和孤芳自赏。

  陈道明承认这一点。他说这可能得自於遗传。认识他时间久的人都知道,他上学的时候就这样。

  这大概就是人们说他「傲」的来由吧。他说:「如果这是个缺点,我庆幸和我的职业关系不大。如果过去很谦恭,因 为後来出名了或者怎麽着,於是发生化学反应,变得傲起来,那是很廉价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