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唐国强真情流泪饰演主席

大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0:28 天津日报

  唐国强哭了。这堂堂七尺男儿,为何泪流满面?原来,为拍《开国领袖毛泽东》,唐国强已深入到剧情当中,把 主席当时关注人民群从的内心情感再现于荧屏之上,令人百感交集。

  唐国强承认,此次演主席,他内心是承受了相当的压力的,并曾一度对自己产生了不自信。为什么呢?他认为自 己并不是特型演员,在电影《长征》中,由于人物造型得不够理想,影响了这部戏的艺术效果。而这部《开国领袖毛泽东》是 中央台国庆50周年献礼重点大戏,如果万一将来观众不认可,那就麻烦了。一位曾在主席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却对唐国强投 了信任票。他认为唐国强和雍正皇帝形象相距甚远,却演得颇为神似,足见其艺术实力。他说:“国强,你记住,演好主席记 住四个字,他是人民领袖!”唐国强看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反复阅读了剧本,终于有了主心骨。他认为《开》剧所描写的是建 国前后的主席,此时主席日夜焦虑,建国组阁,既要率领大家在一片废墟上建立新的国家,又要引导人民军队完成从农村走入 城市,从打仗走向建设的转变。这和以往影视剧中的毛泽东形象很不一样。唐国强说,大量的细节将表现建国时的毛泽东:他 是个急性子,尤其建国初期永远有处理不完的事情,他手不释卷、专注、勤奋,富于朝气,而不是人们过去看到的那种始终沉 着、稳重,不紧不慢的样子。他超时工作,大量抽烟、使劲嚼茶叶,加上便秘使得他发起火来又是很吓人的。不过每次发火他 都是有道理的。主席不仅有性格火爆的一面,而且还有富于情感的一面。1950年,淮河决口,淹掉安徽农村大半。主席心 急如焚,当他看到送来的报告上写有一农妇为避水爬到树上,不幸又被毒蛇咬伤落水而亡,不禁流下了滚滚热泪。泪水滴滴溅 落在送批的报告上。49年后的今天,当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再度展示这份报告时,仍可清晰见到主席当年留下的泪痕。唐国 强的心灵震颤了。当拍这组镜头时,在中南海菊香书屋内,只见主席焦灼地看到报告中有人被毒蛇咬死的字样时,不禁用红蓝 铅笔在此处文字下面有力的画了几道杠,唐国强的泪水此时恰到好处地滴落下来,打湿了报告的页纸。此时无声胜有声,在场 的人们都被唐国强的表演震动了,低声唏嘘起来,导演杨光远不得不喊“停!”结果现场停拍15分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