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余秋雨马兰“夫妻档”:珠联璧合?近亲繁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0:48 南方日报

  前些日子,余秋雨和马兰推出的新编黄梅戏《秋千架》,在京城连演数场, 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被不少观众形 容为“中年夫妇在操办盛大的婚礼”。由此人 们又在议论这么一个话题:如今的演艺界“夫妻搭档”是“珠联璧合”,还是 “ 近亲繁殖”?

  台下一家子,台上“夫妻档”,这种现象可以追溯到二三十年代上海的演艺 界。比如,中国电影创始人之一的 黎明伟,就相继与他的两任妻子、中国第一代 女演员严珊珊、林楚楚联袂主演过多部无声电影;三四十年代时的袁牧之与陈 波 儿更是“夫唱妇随”,联袂主演了《桃李劫》、《生死同心》、《八百壮士》、 《丽人行》等经典影片;五十年代初期 戏剧大师黄佐临拍摄的影片《腐蚀》、《 美国之窗》等,也都由其夫人丹尼领衔主演。而如今的演艺界“夫妻档”似乎更 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老店》、《红尘》等影片的导演古榕、主演徐松子;影片 《离开雷锋的日子》、《背起爸爸上学》的 编剧王兴东、王浙滨;电视剧《康熙 微服私访》男女主角张国立、邓婕;《不见不散》的导演冯小刚、主演徐帆;以 及成 功推出《音乐之声》的王刚和成方圆夫妇……

  演艺界早期的“夫妻档”,多半是因为他们在塑造角色的过程中,相互敬慕 而走在了一块,以后顺理成章地成 为了艺术搭档。而现在演艺圈的“夫妻档”则 基本上是一种“度身定做”式的“夫妻合作”。近年来,演艺圈“风波”频仍 , 有些演员以半途罢演相要挟,个中既有片酬的原因,也有为争宠而纠缠不清的。 因此,有人这样认为:演艺圈内“不测 风云”、磨擦纠纷时有发生,与“夫妻档 ”不无关系,并给有关部门如何理顺、解决、断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外界、舆论对“夫妻档”的现象褒贬不一,有的说夫妻间的配合默契,可以 达到“天衣无缝”的境界;夫妻间 的艺术合作是一种“珠联璧合”;也有说两口 子整天在一起,艺术思维已经同化,这种“近亲繁殖”很难“碰撞”出火花来 , 虽然偶尔会有一两部好的作品,但决不会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更有专家认为, “夫妻档”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文化现象 ,但对于艺术创作来说,不宜大力提倡, 并须严格规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