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评论:音乐电视莫“拉郎配”

唐震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1:14 南方日报

  音乐电视作为科技时代的产物,正是如火如荼。可惜它存在三大误区―――   一是乱配大场面,真意难体现 。这主要体现在小歌小调与宏伟场面的搭配上 ,比如在1998年抗洪斗争之后,一大批歌曲硬配以抗洪背景,作品的词意 、 风格、旋律,以及演唱者的神态,与赤足光膀、一身泥巴一身汗的抗洪将士组成 的背景画面搭配在一起,完全是风马牛 不相及。

  二是大肆渲染歌手,形象夸张多。不少音乐电视,画面上除了漂亮的场景, 赏心悦目、变幻莫测的山水之外, 其主角仍是歌唱者本人在荧屏上“闪亮登场” 。要么是奶油小生手捧白脸或靓女搔首弄姿的特写镜头,要么是演唱者脚踩大 海 、手托群山的现代圣人形象。其实,这种对歌手形象的大肆夸张和过分的强调包 装往往会带来负面误导作用,加上一些 演员逃税一类的问题频频曝光,更令观众 反感。

  三是音乐相似,歌词乱编,电脑特技随便上。一些词曲作者缺少真情实感, 一味模仿港台,以致音乐电视曲调 相似;就算是一首新歌,也常给人以似曾相识 的感觉。有的音乐电视从一开始就大玩电脑特技,搞得水飞花舞,人影晃动, 制 作人自以为这样很时髦,实则是弄得观众睁大眼睛也看不清画面上到底是一些什 么东西。

  尽管音乐电视的年产量已达几百部,我们还是要清醒地看到这些误区,打破 “量多质忧”的局面。惟有如此, 这一富有表现力的艺术,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 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