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从渴望到牵手--爱情三部曲展现国人情感空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3:31 广州日报

  18集电视连续剧《牵手》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它所表述的爱情、婚姻、第三者等社会现象成为人们讨论的 话题,与《渴望》(1990年)、《过把瘾》(1996年)并称为1990年代电视剧创作中的爱情三部曲。关注这三部 电视剧,我们可以管中窥豹式地梳理出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情感历程中的一些变化。为此,笔者特意电话采访了几位圈内资深人 士。他们各抒己见,表达了不同的见解和观点。(刘松丽)

  爱情是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可是在中国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爱情却是文艺创作中的禁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开 放,中国影视剧不仅大量涉及爱情的主题,而且通过爱情、婚姻折射了中国人的生存状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随着现代 生活的日新月异,人们的价值观念、情爱心理也在不断变化,在频繁的人际交往和两性接触中,人们的爱情观和情爱方式也日 趋复杂多样,在享受激情快乐的同时,也不断产生新的矛盾和困惑。影视剧在表现爱情时出现了多样化的类型:古典的、乡土 的、现代的、城市的、唯美的和世俗的,多元并存的现状使得任何一种单一的类型都不可能表现出现代生活的丰富性和真实性 ,而任何一部影视剧又都只能有所侧重地反映出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爱情婚姻状态。较早的《渴望》所表现的爱情和婚姻生 活中的纠葛都与政治有关,如刘慧芳与王沪生婚姻关系的破裂主要由出身阶层差异造成;王亚茹与罗冈间婚姻的波折只是“伤 痕”式的。《渴望》正是通过由于政治原因导致的情感、婚姻的破裂,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生存状态,因而带有“政治寓 言”的色彩。稍后的《过把瘾》中的婚姻破裂与政治无关,作品强调的是男女主人公性格和心理的状态。杜梅的爱情方式是全 身心地投入并企图全部占有对方的一切,而方言则希望留有一定的心灵空间和交往空间,两人对婚姻的不同理想导致了婚姻生 活的风风雨雨和分分合合。这个故事对现代人也许会有更多的启示。近期的 《牵手》涉及婚外恋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最终 以第三者退出的方式消解了它的敏感性和尖锐性,其长处是较合理地展示了矛盾困惑的过程,并超越简单的道德评判,有一定 的警世作用。(王纪人)

  爱情三部曲是婚恋观的演变史

  对于《渴望》、《过把瘾》、《牵手》这三部电视剧,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简单的分析:第一,就描述角度上讲,《 渴望》是平民视点,而《过把瘾》、《牵手》则是从知识分子角度表现,带有小资产阶级色彩。第二,就时间状态讲,《渴望 》是过去式,而《过把瘾》、《牵手》则是现在式。第三,就社会评价看,《渴望》的整个恋爱观中,理性高于感性,注重社 会约束力。《过把瘾》、《牵手》更感性,较自我。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中国人的婚恋观中对情感的认可发生较大变化:由注 重责任、理性的有规则的婚恋转向注重自我内在情绪的感性的婚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同样,中 国人对第三者的容忍度、宽容度也逐渐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在克林顿性丑闻之后,中国人对第三者的宽容无论是情感上, 还是道德上都注入更多的合理性。如今女性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根据调查和统计,当今社会中男性认 可女性比自己优秀的比例较多。同样,男性对女性角色变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代男性在要求妻子具有女性魅力的同时,也 希望妻子能在事业上支持、辅佐丈夫,即薛宝钗式的女性优于林黛玉式的女性。《牵手》中夏晓雪对家庭的专注,表现出了一 种“新形式的复归”,她与钟锐婚姻的破裂、复合,则反映出随着社会结构变化而呈现出的生活形态与潮流。 (喻 雁)

  《牵手》把爱情推向两难境地

  婚外恋是较敏感的话题,中外很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都有所表现,如《安娜-卡列尼娜》这类作品多以悲剧或轻 喜剧的形式表现了人类复杂的情感痛苦。中国把“第三者”作为社会问题进行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认为第三者为 “坏人”,或涉及婚外恋的婚姻中必有一人为“坏人”。这种思维有现实基础,普通人带有偏见地认为:婚姻到来,爱情停止 ,为了情感而放弃责任,与中国传统的家庭观、道德观相违背。第二阶段则伴随性解放,以暧昧的观点提出打破禁区。如果在 婚姻之后有更适合的人,则应放手、拉手、牵手。第三阶段强调回归家庭。这在欧美作品中有较多表现,如影片《廊桥遗梦》 ,打破志同道合的传统,把爱情深埋于心底,因为结发之情、母子之情,失而不能复得,不可再背弃。当两性关系压力变小时 ,性关系更容易实现,但是爱情却难觅得,“回归真爱”成为现代人的心灵渴求,如《漂亮女人》、克林顿性丑闻等,在经历 了心路历程后,家庭超越爱情,家庭要寻找真爱的观念,同绿色环境一样与生命意识息息相关。现在情感片已跨越两步,体验 人类情感,相互尊重理解,《牵手》表达了“爱情美好、家庭更好”这一类人的共同状态,但是电视剧创作仍有未深入人类灵 魂之处。爱情相当于性与情的虚拟状态,爱情与生活若即若离,现实生活很现实,但每个人都有虚拟的需要,于是网络爱情应 运而生。电视剧讲故事,讲爱情,就是为了推出一个虚拟情节。《渴望》在这一点上拨动了当时观众的心弦,《过把瘾》通过 社会情景把人们的情绪虚拟地表现出来,而《牵手》的伦理担子太重,把爱情推向了两难境地。如果它把对家庭的依恋虚拟得 更好,把南方人细腻的生活质感表现出来,上升至肌肤感,它的收视率会更高。 (顾晓明)

更多娱乐新闻,请到新浪影视音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