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开国》的尝试--领袖角色该不该讲方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3日 14:18 扬子晚报

  由唐国强、刘劲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开国领袖毛泽东》正在播出。然而,关于领袖人物到底是讲普通话还是讲 自己的方言更贴近角色的问题,眼下已成为观众谈论的热点。

  某中学教师说,中国人民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情很深,他们的音容笑貌人们永远难以忘怀。艺 术创作中的人物形象实际上不仅包括他们的外在形象,语言也是其不可分割的整体。生活中人们常言听话听音、闻其声知其人 ,电视作品亦然。观众用不着看屏幕,只要听听,就能分辨出毛泽东、周恩来那亲切的乡音。所以电视上把人们所熟悉的领袖 人物都改成了一口地地道道的普通话,总有一种游离感。曾在《开国大典》等多部作品中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说,演了 多年毛泽东,他个人的经验是“折衷”的办法比较能为观众接受,即普通话对白中略带些湖南方言的尾音。古月认为,毛泽东 一生走南闯北,其语言语调自然受到影响,台词上的“折衷”处理既能让观众听懂,又抓住了人物的语言个性。

  《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编剧王朝柱则坚持认为屏幕上的领袖人物该讲规范的普通话。王朝柱说,艺术形象所追求 的应该是语言的性格化而不是腔调的性格化。中国的领袖人物走上屏幕已有20年,简单地模仿伟人一招一式的阶段该结束了 。王朝柱介绍,前苏联最早也曾有这个问题,像《列宁在十月》等片中列宁究竟该不该用方言等争议很大,后来还是都变成了 规范的俄语。王朝柱说,《开》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多达130余位,大家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到底谁该说方言?谁该说 普通话?80年代广电部就曾下发过文件,要求影视剧中领袖人物说普通话。但长期以来,艺术界一直存在争论。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冯骥坦言,领袖人物是否应保持语言特色可以探讨,影视作品的语言规范化很重要,但 是也应尊重大众的收视习惯。中央电视台这次在《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全部采用普通话对白,正是想做些尝试,看观众能否接 受与认可。骆玉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