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陈凯歌是个“谜”

王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5日 21:04 羊城晚报

  陈凯歌是个谜。他的魅力就在于他身上有数不清的谜,比如和他同时出道的师兄弟寂寂无名,唯独他仍“笑傲江 湖”博得大名;比如他的影片“有名无实”(上座率极低)却能屡屡筹措资金再创“新高”;比如中国观众一听陈导大名“嘘 ”、外国人闻之“讶”;比如他“冷若冰霜”“难以接近”却能怜香惜玉,携得美人归;比如他的《刺秦》异议颇多,他却嫌 此片投资不如《鸦片战争》...

  陈导的特长就是“抽象”,所谓“抽象”者,常人难懂也。不过这不影响有人欣赏陈导的才气,美国著名影星格 里高利·派克说他的《孩子王》是少有的好片子,他就参加国际影展,结果搬回来个“金闹钟”什么的。其实早有人为陈导作 过注解,也是博得一时之名的田壮壮,曾经说他的影片是拍给下世纪人看的。这理由简直成了“经典”,只要片子没人看,就 是给下世纪人看的。田壮壮已经“绿野无踪”了,他创造的理论却成了“宝贵遗产”,让他的同行受益匪浅。

  陈导说有可能去美国发展,窃以为过矣!美国可不像中国,冤大头甚少,观众甚刁,当初格里菲斯的《党同伐异 》没准备给下世纪的人看,就弄得潦倒一生,如果制片商知道陈导善于拍下世纪的片子,可能早作鸟兽散了。你让他拿钱去“ 探索”,他干吗?到现在本人还没见一部只有外国人爱看、美国人却敬而远之的好莱坞影片,窃又以为陈导很难开此先河了。

  近来又闻陈导屡出妙言,声称:决不会为迎合一般人口味而拍商业片云云。看完报道,不禁让人感叹:国人善辞 令者,陈凯歌也。为什么呢?《刺秦》出世评论界贬多褒少,已是公认的现实,陈导又祭起“未来派”这柄撒手锏--

  -谁说我的电影糟糕,谁就品味低,谁就不懂“艺术”,这无异于一位厨师烹饪出一道自认为天下无双的好菜, 结果食客不爱吃,厨师急了,对客人说:你舌头有毛病,你要是长了一个好舌头,品味高的舌头,你就爱吃我的菜了。

  岂有此理,我想问陈导一个问题,什么是商业片?《泰坦尼克号》、《辛德勒名单》算不算商业片?依本人的浅 见,陈导可能认为哪部片子赚钱,哪部片子就是商业片,陈导的片子不赚钱,所以就都是“艺术片”。

  哀莫大于导演没有观众,把自己的文化弄得自己人看不懂、外国人好奇已经成了中国文化界的时髦,美其名曰“ 重新审视”、“重新诠注”。奉劝陈导和陈导们,别再让公众猜谜了,有一天大家连谜底都不想知道了,诸位就不好下台了。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